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泉港区移风易俗持续发力 乡村振兴见质见效
http://wmf.fjsen.com  2023-08-16 17:41:2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8月15日讯 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大力发扬传统美德,摒弃陈规陋习,泉港区在“婚事新办、喜事俭办、丧事简办、佛事少办、迷信事不办”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常态化落实,树立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泉港区举办青年职工集体婚礼(陈嘉纬摄)

修订村规民约立新风

涂岭镇前欧村重新修订村规民约,融入婚丧事简办新规,重点突出节俭办事、厚养薄葬、孝老爱亲等方面的约定引导。村规民约成为内化于心、外化无形的“治理宝典”,福建台融媒体中心海博TV对此进行了专门报道。

前欧村党委书记、村主任出文彬介绍:“村规民约,由村民来定,让群众广泛参与。修订的村规民约将提高村民自治能力,培育村民共同体意识,进一步激活大家对乡村振兴的热情……”村民陈清金表示:“在村规民约的带动下,现在村里无论是居住环境、基础设施都有很大的改善和提升。”

近年来,泉港区全区101个村(社区)实现村规民约全覆盖,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村规民约制定后,村民自治意识和配合工作的主动性都显著增强,婚丧嫁娶等大操大办的现象得到遏制。下一步,泉港区将继续完善相关工作,真正让村规民约立得好、行得通、有成效。

专项调研治理促新风

峰尾镇组织开展专项调研,摸排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检查中,专班工作人员通过实地察看、查阅材料等方式,详细了解各村在反对和抵制高价彩礼、厚葬薄养、大操大办等移风易俗、文明乡风工作的开展情况。

专班工作人员走进村民家中开展宣传活动,以发放倡议书的方式,呼吁群众自觉破除陈规陋习,以实际行动抵制奢靡之风、拒绝铺张浪费,大力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

泉港区将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作用,把婚俗改革纳入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强化督导检查、狠抓工作落实,有效遏制婚俗陈规陋习;持续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和专项整治,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构建文明和谐新家园。

泉港区涂岭镇前欧村移风易俗文化墙(陈燕燕摄)

宣传形式多样倡新风

寓教于乐,深入人心。日前,一场以“移风易俗树新风”为主题的巡演活动在鸢峰小学热闹上演,小演员们通过精彩的表演,向大家传递移风易俗理念,弘扬文明新风。

山腰街道组织开展“农村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月活动”,深入民间信仰场所宣传文明进香倡议,传达“文明进香 心诚则灵”的理念,引导游人信众转变观念,将文明进香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入户走访宣传活动。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广场、村民家中开展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材料300多份,大力宣传喜事新办、丧事简办、老有所养、幼有所教等文明行为。

泉港区将继续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提升村民对移风易俗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率,调动村民参与移风易俗的热情和积极性,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宣传工作,破除陈规陋习,展示美好形象,倡导文明新风。

移风易俗永远在路上。一直以来,泉港区将移风易俗工作融入到常态化工作去抓,认真部署,扎实推进,通过举办青年职工集体婚礼、推行移风易俗积分兑换机制、道德评议助力基层治理……以移风易俗助推乡村振兴,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泉港区委文明办 陈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