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鼓楼区“新时代好少年”文明实践活动圆满落幕
http://wmf.fjsen.com  2023-08-15 19:11:3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8月15日讯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快构建鼓楼区域“大思政”教育工作的组织育人体系,8月7日至8月11日,在鼓楼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指导下,鼓楼区委宣传部、文明办等多家单位联合开展为期5天的“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文化铸魂 启智润心”新时代好少年文明实践活动。共计100名鼓楼区“新时代好少年”、优秀学生干部参加活动。

开营仪式上,鼓楼区委文明办相关领导作开营讲话,强调本次活动旨在大力弘扬中华文化,赓续红色血脉,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助推未成年人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参观林则徐出生地纪念馆(鼓楼区委文明办供图)

活动期间,好少年们围绕传统文化教育、感受冶山历史文化、传承家风家训、弘扬闽都文化等主题,先后赴鼓楼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冶山春秋园、林则徐出生地纪念馆等开展丰富多彩的研学实践交流活动。

在鼓楼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内,好少年们跟随讲解员的脚步,了解了福州清代及民国时期古民居的建筑形制与风格、场所内外的大量精美景雕,观看了趣味机器人跳舞表演;在冶山春秋园中,好少年们在“冶山斈社”社长、冶山堂堂主陈元春的带领下,参观了能补天巷、冶山古迹石刻、欧冶池、泉山摩崖题刻、唐代马球场、仁寿堂等历史遗迹,同学们专心聆听,用心感受,切身领会到了延续千年的冶山之魅力、冶山之风貌、冶山之精神;在林则徐出生地纪念馆内,海容社工为好少年们讲解林则徐幼年至青年时期在福州的生活史记、林则徐家训“十无益”格言等,好少年们透过名人家风家训,了解一代先贤对后辈的谆谆教诲……

在鼓楼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内,好少年们观看机器人表演(鼓楼区委文明办供图)

鼓楼区“新时代好少年”欧芷烨说:“此次文明实践活动让我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透过林则徐的成长史,体会到了‘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的道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同时,我也结识了来自其他学校的小伙伴们,收获了很深的友谊!”

通过参观、学习,同学们深入了解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悠久历史,让课本里的知识“活”起来,亲身体验自然环境、人文历史、闽都文化等,加强了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青少年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同时也促进好少年们开阔视野、提高独立思考的能力,丰富了暑期课余生活。

活动合照(鼓楼区委文明办供图)

下一步,鼓楼区将持续巩固深化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新风正气福建“名片”精神,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丰富多彩的“三正”主题青少年文明实践活动,统筹协调各方资源,通过寓教于乐的教育方式,持续扩展青少年校外文明实践系列活动内容,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鼓楼区委文明办 刘思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