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文明生活一起来”成为厦门同安文明新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23-08-15 19:09:04 林健华 余雪燕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邹玒

在汀溪镇,村民志愿者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已成为一道风景。(供图/汀溪镇)

走进同安,从城市街头到乡间小路,变了风景,不变的是文明。当前,同安区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压实责任、查漏补缺、拉高标杆,持续推进“5+4”专项整治行动,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就近就便参与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让“文明生活一起来”成为“同安文明风尚”。

镜头1 汀溪镇

村民参与环境整治

可获积分换生活用品

“小积分”撬动“大治理”,是对汀溪镇的真实写照。

走进前格村,路净、灯明、树绿、水清,家家户户的庭院生机盎然,乡间田园的美好画卷徐徐展开。作为厦门市十个全国文明村之一,前格村聚焦村居环境整治短板弱项,将文明创建做在日常、做在点滴,创新“积分超市”兑换机制,以“一张图”形式把“村里事”变成“家家事”——只要村民积极参与房前屋后整治、村容村貌治理等,就能获取积分,以兑换生活用品。

这套“积分制”成为汀溪镇的法宝,在全镇各村推广,并根据实际村情进行创新。在路下村、顶村村,针对房前屋后整治开展定期晾晒评比,不断扮靓家园;在半岭村,试行“红黑榜”评比,逐步建立完善环境整治巩固机制;在荏畲村,试点编制村民公约“十一条”和“三字经”,培育村民主体意识,推动乡风文明不断提升;在汪前村,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包保责任制度,推动环境整治质效提升……

以机制创新为着力点,汀溪镇14个村居的文明创建内生动力不断激发。该镇以入选全市唯一一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创建单位为契机,将房前屋后环境整治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相结合,推动文明创建常态化走深走实。今年来,共发动近7000人次,清理土头垃圾、大件垃圾等近700吨,清理道路堆杂、卫生死角约2900处,劝导家禽圈养735户,整治路段约25万米,规整房前屋后2620户,日常巡查养护镇域范围内8条河道51.24公里,汀溪镇已焕然一新。

当前,汀溪镇已研究制定《汀溪镇关于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制定文明创建十大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健全工作机制,形成镇主要领导亲自抓、牵头领导统筹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工作组齐抓共管的高效运作的工作格局,持续推动文明创建全覆盖、常态化、精细化。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