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安溪:“流动博物馆”走近百姓身边
http://wmf.fjsen.com  2023-08-15 19:08:26 来源:安溪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陈小妮

专题展现场 安溪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小时候,图片上这种铁镰刀都是父辈们自己打制,但现在都没看到过,科技发展得真快!”近日,安溪县博物馆在凤城镇朝凤社区,开展“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专题展活动,居民们一边参观,一边感叹社会巨变。

据了解,此次专题展通过图片展示出22处泉州代表性宋元古迹遗址概况,博物馆讲解员用灵活的方式、通俗的语言,为朝凤社区居民展示当时泉州世界海洋贸易与文化交流的繁荣景象,讲述其背后有趣的历史故事。前来观展的居民纷纷加入互动,或拍照分享、或交流感受,现场气氛活跃。“之前,从没想过我们市区还有这么多遗产遗址,真是大开眼界,以后有机会一定去实地里再看看。”居民陈友铭说。

“通过流动展览讲述文物、遗址故事、讲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政策,可以让广大群众实现近距离观展,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了解家乡悠久的历史文化。”县博物馆相关负责人易曙峰说。

今年以来,安溪县博物馆不仅走进乡村、社区,还走进多所学校,让更多的青少年近距离感受文物古迹之美,了解其背后所承载的历史文化,弥补中小学生由于课业繁重,无法经常参与博物馆活动的遗憾,让博物馆更好地成为青少年教育的“第二课堂”。

“当下,去博物馆‘逛展’已成为城市居民一种流行的生活方式。然而,由于博物馆资源分布不均,许多地区的群众享受不到博物馆提供的文化服务。为此,我们特地把一些文物古迹制作成图文并茂的宣传展板‘搬进’校园、社区、乡村等,进行‘流动式’展出。”易曙峰介绍。

截至上半年,安溪县博物馆累计开展包括泉州宋元瓷器展、海上丝绸之路泉州文化遗产图片展、泉州代表性宋元古迹遗址展等图文展共17场,服务群众近万人,用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文化故事滋养群众心灵,真正将文化惠民工作落到实处。 (安溪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陈和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