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厦门:志愿服务聚焦群众需求 让城市更有温度
http://wmf.fjsen.com  2023-08-14 19:58:46 来源: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他们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帮助他人;他们聚焦群众需求,把志愿服务做到“点”上、暖到群众心里……一袭红马甲,一颗火热心,一名又一名志愿者,将自己的爱心播撒在厦门各个角落;一项又一项志愿服务项目的开展,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人们心中不断生根发芽。

专业力量相助带动健身热潮

【运动健身动起来科学指导在身旁——厦门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服务驿站志愿服务项目】

“来,踢腿,使点劲!”“脚背要绷直。”……近日,厦门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服务驿站门前热闹非凡,在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指挥下,20余名小学生毫不含糊,转身、踢腿、出拳,一招一式都打得虎虎生风。

2021年3月,全省首家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服务驿站在厦门诞生。自该驿站成立以来,厦门市1万多名社会体育指导员依托驿站,有组织、有秩序、常态化地开展各类公益志愿服务。于是,“运动健身动起来科学指导在身旁——厦门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服务驿站志愿服务项目”应运而生。

image.png

社会体育指导员正在为孩子们授课。受访者供图

“我们为市民开设了免费公益课程,由专业的老师进行授课,提供更加专业的健身指导。”志愿者陈宏向记者介绍道,当前该志愿服务项目已经开设了跆拳道、跑步、跳绳、健身气功等19项公益课程,除此之外,还会提供现场健身指导、运动器材免费借用服务,以及物品存放、答疑解惑、医疗救助等一站式便民服务等,有效匹配市民健身需求。

自项目创立,陈宏就加入其中,成为志愿者。每周四晚上6点到9点,他都会参加志愿服务,协助授课老师开展课程讲解,并且做好驿站的日常工作。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陈宏笑道,做志愿已经成为自己的一个习惯,对于他来说,做志愿是一种很好的放松方式,而且在做志愿的过程中,看到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因此聚集到一起,感觉很棒。虽然做志愿者的过程很辛苦,但陈宏说,能够实实在在帮助到别人很幸福,“帮助别人后,对方的一个微笑,都能让我开心一个礼拜”。

据了解,厦门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服务驿站志愿服务项目已经开展了1114场公益课程。参与报名公益课程的市民人数总计超2万人次,其中接受服务的对象不仅包含五六岁的儿童,也有六七十岁的老人。

关爱失能老人爱心送“护”上门

【“邻里医生”失能群体志愿服务项目】

关注心理健康,开展情绪疏导,定期巡诊、换药、插管,传授科学的护理知识……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专注改善失能群体的健康状况,定期开展相关志愿服务,让失能不失爱,把温暖带到失能群体的心里。他们就是“邻里医生”失能群体志愿服务项目的志愿者们。

image.png

志愿者入户为失能老人诊疗。受访者供图

“我们会根据失能群体的需求以及评估结果,制订一对一的诊疗和志愿服务方案。”项目志愿者孙越告诉记者,参与该项目的志愿者们大多数是社区医生,他们对服务对象的身体状况比较熟悉,不仅可以为他们提供专业的医疗服务,而且会把科学的护理知识和应对突发状况的技能传授给他们的家人,解决他们无法得到专业医疗服务和科学护理知识的问题。

据介绍,海沧区失能老人有112户,他们因疾病等原因而长期卧床,同时由于家庭照护人力资源不足以及欠缺科学的护理知识,导致存在一定的身心问题。

“我们能做的就是让他们的痛楚减少一点。”孙越解释道,有些失能群体长期卧床,其实是很难受的,他们可能会出现肌肉萎缩、生褥疮、情绪低落、抑郁等问题,但是通过开展志愿服务,通过专业的诊疗、叮嘱家人科学照料,可以有效减轻他们的症状。

“通过开展志愿服务,看到失能群体身体状态得到改善,甚至部分失能老人,经过我们的康复训练和治疗,能够简单的翻身和起坐,就感觉我们做的事情很有意义。”孙越说道,该志愿服务项目在2022年累计服务684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达1026小时,85%的服务对象经过专业的诊疗服务后,身体健康状况得到明显改善;75%的服务对象的家人经过志愿者专业培训后,护理技能得到提升。

“一个志愿服务项目做得好的话,就可以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孙越表示,接下来,他们也会向其他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汲取好经验、好做法,在适当的时候开展资源互换,为志愿服项目的健康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爱心无国界志愿服务送真情

【用国际化视野服务居民——“洋妈妈”巾帼志愿服务项目】

她们来自五湖四海,虽然国籍不同,但是毫不“见外”。她们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传播正能量,用实际行动展现不一样的志愿力量,她们就是“洋妈妈”巾帼志愿服务队。

image.png

“洋妈妈”巾帼志愿服务队用国际化视野服务居民。受访者供图

“2014年在官任社区党委和几位外籍妇女志愿者的推动下,‘洋妈妈’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正式成立。”项目成员柳玉香告诉记者,她们的服务对象不仅有社区的儿童与长者,还会重点关注社区城市外来工子女、贫困家庭子女、乡村留守儿童。

近日,“洋妈妈”们特地前往莆田市湖坂小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50位留守儿童开展公益英文课及各国文化分享课。志愿者安娜和她的伙伴也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丰富的节目和内容。“能够帮助到孩子们,我自己也感到很快乐。”安娜告诉记者,在厦门,她收获到很多善意,所以也希望将这份善意传递给更多人,于是在2019年便加入志愿服务队,用自己的特长去帮助别人。

据介绍,“用国际化视野服务居民——‘洋妈妈’巾帼志愿服务项目”常态化开展“洋妈妈讲故事”、《老外带你看世界》、官任书吧四点钟课堂(课业辅导)、关爱社区长者等活动。截至目前,“洋妈妈”已服务了400多名儿童,服务人次达1800人次。每逢重阳节,“洋妈妈”还会为社区高龄长者准备百家宴,为老人带去各国美食和文化表演,并且定期陪同社区工作人员将国际义卖跳蚤市场筹集的善款送到社区困难长者及残障家庭手中。

“之前有一位外籍妈妈在离开厦门前还特地捐赠了两千元善款,给生活困难的老年人购买生活物资。”柳玉香说道。“洋妈妈”们用一点一滴的志愿行动,将志愿精神与爱心力量逐渐积累与传递,她们也成了社区志愿服务的符号,带动更多居民加入这场爱的接力。(厦门文明网 海西晨报记者 黄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