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南平: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http://wmf.fjsen.com  2023-08-14 20:25:4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清面、上纸、刷纸、打墨、揭纸……近日,“品传统文化 做强国少年”屋檐上的艺术瓦当体验活动在南平市博物馆举办,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20位青少年亲身体验了瓦当这项集绘画、书法、文学、建筑、雕刻等为一体的古老艺术,感受中国古建筑和历史文化的魅力。这是今年南平市“图文博”联盟举办的第8场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优化公共文化服务,让人民享有更加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今年以来,南平市文旅局深入开展“深学廖俊波,‘三争’作表率”实践活动,以南平市“图文博”公共服务联盟为抓手,汇聚各馆党员干部力量和资源,开展了文艺汇演、非遗展演、全民阅读等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今年上半年,全市共组织开展“福兔呈祥 福满乾坤”春节系列文艺演出、“百姓大舞台”等活动152场,举办《大儒朱熹》《武则天》等8场精品演出,举办“小小讲解员”等社教活动88场,开展非遗地方戏、濒危剧种公益演出289场,举办《茗冠古今 茶香万里——闽北茶文化展》《朱子家训五体书法展》等专题展览百余场,惠及群众约130万人次,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此外,南平市文旅局还积极开展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支部学习、道德讲堂、文旅讲坛等各类学习活动,交流学习馆藏文物、图书、文艺等馆藏资源,提升文化服务谋划能力,选送优质文化作品参加各类比赛、展演、展览,其中,《三月的春光》获得南平市“千年文脉 活源毓秀”朱子文化演讲诵读比赛演讲类一等奖,《文化馆的抖音达人》《霓虹》分别获得省文艺馆“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征文散文组三等奖、诗歌组优秀奖,市图书馆获福建省少年儿童阅读推广先进集体。(闽北日报记者 严岚 通讯员 陈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