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厦门同安莲花镇:干群同心 扮靓“清新莲花”
http://wmf.fjsen.com  2023-08-13 10:27:03 曾雅欣 余雪燕 傅国徽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邹玒

文明风8月10日讯 “这几年变化太大了,道路更宽了,脏乱差现象减少了,还安装了许多明亮的路灯,出行更安心了。”谈起镇里启动国家卫生乡镇创建以来的变化,村民叶婆婆发出由衷赞叹。

在同安区莲花镇,新增的“国家卫生乡镇”招牌格外醒目。2020年,莲花镇被全国爱卫会命名为2017-2019周期国家卫生乡镇。近年来,莲花镇以巩固创建成果、提高村民素质为目的,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在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四害”防治工作、全民健康教育等方面卓有成效,全力捍卫住“国家卫生乡镇”金字招牌。

上门收集垃圾分类全覆盖

“以前看到有些村民习惯性把垃圾扔进附近的河里,现在村里一天两次定时上门收集垃圾,提高了大家的环保意识,确实是件好事。”澳溪村村民陈晓婧告诉记者,本次暑期返乡实习令她感触很深,“肉眼可见村民居住环境越来越好”。

据了解,莲花镇在军营村、白交祠村两个试点开展垃圾分类上门收集工作,累积相关经验后在全镇正式实施推行,去年10月,在全区率先实现100%垃圾分类上门收集。此外,莲花镇还定期开展督导检查,以标准量化评分并在微信群通报的形式促进各村居垃圾分类意识再提升,确保垃圾不落地。

同时,莲花镇聚焦处理乡村厨余垃圾难题,在蔗内村新建了一座厨余垃圾就地处理设备。机器“吃进”厨余垃圾,经过处理后“吐出”的有机肥料再还田用于农作物种植,其他垃圾由保洁公司日产日清、定时定点清运,推进厨余垃圾就地科学化处理,循环资源化利用。

值得一提的是,近段时间以来,莲花镇垃圾分类工作连连获得市区排名前列。据统计,2023年上半年以来,莲花镇共清理垃圾4500吨,平均日清理垃圾25吨。

人人参与水清岸绿共守护

水环境治理同样也是“国家卫生乡镇”创建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与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息息相关。今年以来,莲花镇河长、副河长、河道专管员共巡河730人次,发现问题80个,并已全部整改到位,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到实处。

“莲花镇以农业种植为主,存在不少侵占河道的历史遗留问题。为了维护河道自然生态,我们在全流域开展‘清四乱’专项行动,如今蚊虫和土头垃圾都少了。”莲花镇党委委员叶英壕告诉记者,莲花镇流域点多、线长、面广,村民种植的香蕉、竹子等高秆作物容易阻碍河道行洪,并且农作物的施肥也会对莲花水库的水质造成影响。

为此,莲花镇联合城建养护公司及各村居对辖区范围内“四乱”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形成问题清单,入户讲解河道种植等危害,目前累计清理河道乱种植165平方米。其中,在摸排到云埔村时,工作人员发现河道和农田存在界限模糊问题,便及时请教村内比较了解情况的老人,曾任村民小组长的孙老伯主动加入排查工作,连续两三天积极劝导不配合的村民。

“接下来,莲花镇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叶英壕表示,未来不仅要加强对环境卫生常态化的综合治理,同时也要加强对爱护环境卫生的宣传引导,不断提高卫生管理水平,为富美新同安和“清新莲花”的建设添砖加瓦。(曾雅欣 余雪燕 傅国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