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好人在身边 | 郭有道:普法树人有道 春风化雨无声
http://wmf.fjsen.com  2023-08-13 23:25:25 戴舒静 童心悦 来源: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郭有道(左一)一直坚守在普法一线。(受访者供图)

郭有道热心参与家乡教育建设事业。(受访者供图)

19年来,他积极奔走在基层法治一线,无偿为周边村民提供法律咨询,甚至把“社区检察工作室”设在自己老家,让很多矛盾不出村就得以化解;他积极为家乡教育事业出力,家乡也成为翔安远近闻名的“状元村”。

《翔安二十年,好人在身边》人物系列回访报道,记者带您走近“中国好人”、有着“不下班的检察官”之称的郭有道,听他讲述他与翔安新区法治建设和城乡教育事业共成长的故事。

【人物名片】

郭有道:男,1981年6月出生,翔安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先后获评厦门市劳动模范、“厦门五四青年奖章”、入选“中国好人榜”。

耐心帮群众答疑解惑

让很多基层矛盾不出村

周末,郭有道保持早起的习惯。有时一早7点多,就有居民上门咨询。大家咨询的问题五花八门,有涉及征地拆迁、补偿款分配的,有宅基地纠纷、交通事故的,还有刑事案件的。

每次,郭有道都耐心地接待他们,一边泡茶,一边倾听对方的求助,从法律方面帮他们分析,再给出合理的建议。经他解析后,很多来时还是一副着急上火的村民,离开时都能露出笑容。

在最靠近群众的地方,用群众最亲近的方式倾听陈述,帮群众答疑解惑。据不完全统计,自2012年“社区检察工作室”在家中挂牌后,郭有道每年平均接待村民上门达200人次,接待咨询案件150件,代写文书15件,促成和解、息诉息访10件,让很多矛盾不出村。

“这些年来,我最大的感触是,大家碰到事情首先想到的是‘找法’,而不是‘找人’。”他说,翔安建区20年来,在以公检法为代表的政法部门共同努力下,基层普法工作扎实推进,以后村社区为代表的广大翔安基层农民的法治意识逐渐提高,很多村民遇到事情时,懂得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

近年来,翔安区刑事、治安等警情连年大幅下降,群众安全感率多年位居省市前列。

热心参与家乡教育事业

助力打造东部教育新高地

除了积极参与基层法治建设,郭有道还热心参与家乡教育事业建设。他作为志愿者参与组织的后村社区教育促进会,已成为翔安广大村居开展奖学助学工作的一个品牌。

2003年8月,郭有道上大学期间,作为“一家两个大学生”,受到首届后村教育颁奖晚会的资助。工作后,他与其他后村有志青年活跃在社区奖教奖学助学一线,鼓励更多后村学子实现“鲤鱼跳龙门”。

在他们的努力下,一年一度的后村教育表彰大会,成为所有后村人最期待的“春晚”——凡是在中高考中取得优秀成绩的学子,都能与父母一起胸戴红花,走红地毯上台接受表彰。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郭有道表示,在这种良好氛围之下,后村社区通过20年的坚持,凝聚起所有后村人的心,家家户户都以培养大学生为傲,尊师重教、奖教奖学氛围蔚然成风。据统计,从2003年至2022年,后村社区共表彰1040名大学生。

据郭有道介绍,20世纪90年代,与自己同届有145名后村学子考上初中,但只有9人上高中、考大学。随着广大后村人开始重视教育后,考上大学的学子逐年增加,目前每年都能出四五十个大学生,后村也成为远近有名的“状元村”。很多村居都闻讯赶来取经学习。

社区教育促进会举办夏令营

他跑前跑后拉资源

翔安建区以来,在翔安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很多名校纷纷落地在后村周边。这也让广大后村人享受到翔安发展的红利——后村小学的孩子可以参加双十翔安初中部、翔城中学和科技中学的派位。

这几年,后村社区教育促进会连续举办了7届后村社区夏令营活动,让孩子们度过一个缤纷快乐的暑期,更为暑假返乡的后村大学生志愿者们提供一个回馈社会的舞台。同时,社区在周末常态化开办艺体兴趣班。

郭有道和热心乡贤跑前跑后,积极对接周边优秀资源,如厦门大学凤凰花志愿服务团,今年已是他们第四次派出师生来到后村,开设音乐、武术、益智数学、科学等兴趣课。

此外,翔安区青少年宫选派优秀老师来到后村,开办古筝、竹笛、篮球、舞蹈等课程;后村退休教师、民间手艺人教授书法、国画、手工等;郭有道的“娘家”——翔安区检察院选派干警举办专题法治课,同时组织孩子们参观区检察院、法院、英雄三岛主题馆,及位于内厝的翔安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活动都是免费的,其资金主要源自后村居民自发捐款。如今,这一模式得到很多村居的效仿。(厦门晚报记者 戴舒静 通讯员 童心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