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中华经典诵读大会”在厦门同安启动 打造精品阅读品牌
http://wmf.fjsen.com  2023-08-09 18:49:19 颜梅丽 杨心亮 郑素描 余雪燕 来源: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邹玒

小朋友带来精彩的表演。(同安区供图)

经典领航,声悦鹭岛。8月5日,“中华经典诵读大会”(第一季)厦门站启动仪式在同安雪樵公园举行。此次厦门站启动仪式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主办,同安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据悉,此次活动参与对象覆盖全年龄段,参与者可通过央广网客户端报名并上传参赛作品。

厦门站在名人文化公园启动

11月举办颁奖仪式

启动仪式现场,厦门市朗诵协会、厦门市国祺中学、同安区第三实验小学、同安区洪塘头小学、同安区洗墨池幼儿园等单位带来闽南童谣《咱厝》、岳飞《满江红》、《苏颂家风永继承》等精彩诵读表演节目,不少节目融入同安文化元素。厦门市南乐研究会副会长、同安区洪塘头小学教师朱雅欣介绍,同安是贤相苏颂故里,《苏颂家风永继承》将经典诵读与南音元素创新融合,让同安的孩子在诵读经典文化中厚植爱国爱乡情感。

千年银城,古韵悠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副总编辑伍刚说,雪樵公园是为纪念中国语文现代化运动先驱——卢戆章(编者注:字雪樵,福建同安人)而建的。他在中国文字改革中创造了七个“第一”,“中华经典诵读大会”厦门站在雪樵公园启动,并在这里诵读中华经典名篇,具有标志性意义。

据主办方介绍,“中华经典诵读大会”(第一季)厦门站已于今年7月全面启动作品征集,分萌新组、小学组、中学组、大学组、乐龄组、教师组等七个组别,参与对象覆盖全年龄段。参与者可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报名、上传作品,届时主办方将组织专家开展专业评审。厦门站颁奖仪式将于11月举办,入选的优秀作品将有机会获推荐入围全国总征选。

打造精品阅读品牌

全民阅读蔚然成风

厦门人爱读书自古成风,厦门也多次获得“中国十佳数字阅读城市”称号。同安区作为厦门历史底蕴最深厚的行政区,全民阅读蔚然成风。

据介绍,同安区自2018年起打造“阅读点亮银城”“同安区全领域阅读”等全民阅读品牌,帮助群众培养阅读习惯、激发阅读兴趣、提高阅读水平,在全社会努力营造崇尚阅读、热爱阅读、推广阅读的良好氛围,为富美新同安建设提供坚实的文化支撑和强大精神动力。

厦门市朗诵学会会长彭鹭说,“中华经典诵读大会”厦门站在同安启动,将在同安乃至厦门再次掀起全民朗诵热潮,也将对厦门朗诵事业产生极大推动作用。同安区也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吸引更多群众共读千古美文、诵读创世名篇、聆听诗词书韵、传承永恒经典,进一步激发文化创新创造力,助力厦门打造“文化中心、艺术之城、音乐之岛”。厦门晚报记者 颜梅丽 通讯员 杨心亮 郑素描 余雪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