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宁化:“三化”并举,绘就乡风文明“幸福景”
http://wmf.fjsen.com  2023-08-08 10:58:4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8月4日讯  宁化县不断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乡风文明建设“六大行动”为抓手,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以向上向善的社风民风助推乡村振兴。

淮土镇红色文化彩绘墙

氛围营造多样化

宁化县运用宁化在线、“文明宁化”等媒体,常态化刊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厉行节约、禁止浪费”等公益广告,及时加强正面宣传,年均总结宣传乡村文明建设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60余期。广泛利用宣传栏、电子屏、广告牌等载体常态化刊播“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移风易俗、美丽家园创建等公益广告320余幅,在各村显眼位置粘贴精神文明宣传标语260余条。淮土镇、安乐镇、治平畲族乡等村镇建200多处文化墙,创意制作了一系列老百姓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墙绘、漫画,让原本单调普通的墙体变成了“会说话”的“文明新风墙”,不仅美化了村容村貌,而且成了群众接受文化熏陶的“露天课堂”。

典型引领常态化

一直以来,宁化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推动思想道德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新时代好少年等进典型选树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共获评省、市、县道德模范各1人、10人、62人,获评“中国好人”13人次、“福建好人”18人次,获评美德少年和“新时代好少年”省级3人、市级15人、县级155人。推荐评选一批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典型,目前,获评全国、省、市、县级文明家庭各1户、1户、16户、26户,全国“五好家庭”3户,省级“最美家庭”3户,省级“五好家庭”“绿色家庭”各1户,县级“绿色家庭”48 户。每年开展亲子阅读、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家风家教主题宣讲、家书征集等活动20余场,弘扬优良家教家风。通过挖掘、选树、宣传各类先进典型,引导群众崇德向善,不断把公民道德建设引向深入,汇聚文明力量,凝聚价值共识。

开展“清风廉韵 福润客家”家风家教宣讲活动

机制健全规范化

同时,宁化县还把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和移风易俗情况纳入乡镇年终考评、纳入文明村镇创建测评体系,严格督查考核。制订《宁化县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细化任务清单39项,明确各责任单位职责、措施,健全季度报告制度、工作通报制度、工作督导制度,对移风易俗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进行点对点督促检查。因地制宜,结合村实际,210个行政村均修订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村规民约,让村民们在潜移默化中转变观念、破除旧俗、树立新风,着力提升乡风文明建设水平,助力乡村振兴。(宁化县委文明办 巫连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