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平潭开展“凉茶伏酷暑 非遗润童心”新风正气文明实践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3-08-07 22:10:56 来源:福建日报客户端·新福建 责任编辑:兰楚文

8月4日,“凉茶伏酷暑 非遗润童心”新风正气文明实践活动在平潭两岸生活美学馆举办。活动邀请平潭综合实验区中医院医师为孩子们科普中医药知识,旨在进一步深化拓展“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新风正气福建“名片”践行工作,加强全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统筹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融合发展。

“茯苓12g、白术9g、甘草6g……”活动现场,中药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20位孩子介绍中药材的来源、性状、特点与功效,从颜色、气味、大小等方面进行识别,让孩子们通过视觉、触觉、嗅觉,更直观地了解中药知识。孩子们一边津津有味地听着中药师的讲解,一边4人一组按照配方兴致勃勃地学配凉茶,体验用戥秤抓药、包制茶包、现场熬煮等凉茶制作过程,感受中华民族中医药文化的无穷魅力。

在药师的悉心指导和志愿者们的帮助下,孩子们不仅品尝到自己制作的凉茶,还配制了不同功效的凉茶包。“今天收获很大,我还学会了制作凉茶包。我要把凉茶包带回家,和爸爸妈妈分享劳动的喜悦,传递健康生活的理念。”孩子们高兴地说。

“此次活动的目的主要是教育引导孩子们自己动手,感悟和体会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增进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同,同时帮助未成年人明白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性,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区社会事业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推动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创新融合,挖掘整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内涵,深度开发适合未成年人参加的特色项目和体验课程,打造家门口的‘实践大课堂’,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打通服务未成年人的‘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平潭综合实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区社会事业中心、两岸发展公司主办,区党工委宣传影视部、社会事业局、金井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中医院协办。(福建日报客户端·新福建记者 季亚军 通讯员林雪萍 冯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