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东山:“积分超市”助推乡风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23-08-04 10:01:20 来源:东山融媒 责任编辑:兰楚文

近日,东山县樟塘镇南埔村党群积分超市第二季度积分兑换活动如期开展。“我要换一瓶洗衣液”“快开学了,我要换一个新书包”……在樟塘镇南埔村的党员积分超市里,村民们正凭借积分进行物品兑换。“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帮助群众的同时,自己也能收获积分兑换物品,以后我会努力做得更好,为身边的人带个好头。”一位村民脸上洋溢着笑容激动地说道。

南埔村民积分兑换商品

小小积分制 治理大智慧

南埔村党群积分超市依托“积分制”的正向激励作用,将农村基层治理由“村里事”变成“家家事”,有效引导农村家庭主动参与环境整治提升、文明城市创建、乡村产业发展和家教家风引导等活动,让村民更有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积分小超市蕴含乡村治理的大智慧。

小小积分制 治理大智慧

推行积分制 发扬新风尚

南埔村党群积分超市组织动员了党员、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文明建设、环境卫生整治等活动,通过活动积攒积分,以积分兑换物品,从而激发广大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和家庭文明建设的内生动力,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如今的南埔村,房前屋后干净整洁,邻里之间和睦可亲,群众自治意识显著提高,村治理效能显著提升,村民之间呈现出互学互比互促的浓厚氛围。接下来,南埔村将进一步加强宣传,推动积分制管理高效开展;完善积分兑换机制,确保物品兑换公平公正公开。多举措推进积分超市规范化、多元化、成效化、精细化、常态化运行,助力乡村治理,营造良好乡风文明。(东山县委文明办 东山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