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厦门翔安:共忆峥嵘岁月 传承红色基因
http://wmf.fjsen.com  2023-08-03 10:46:18 夏菁 洪党育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向辖区退役军人们致以节日的祝福和崇高的敬意(郑坂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供图)

观看电影《长津湖》(后埔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供图)

文明风8月2日讯 为庆祝“八一”建军节,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近日,厦门市翔安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把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居民日常中,进一步激发辖区青少年爱党、爱国、拥军情怀。

追忆往昔 情暖退役军人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6周年,弘扬爱国主义情怀,传承红色基因,营造拥军氛围,8月1日,郑坂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喜迎八一,致敬最美的您”庆八一系列活动,向辖区退役军人们致以节日的祝福和崇高的敬意。

忆往昔,岁月峥嵘,在场的老中青三代退役军人代表分别分享了60年代、90年代、21世纪军营里难忘的事,他们用质朴的语言讲述了他们当兵的感悟,让在场的每一个人感受到了铁骨铮铮、英勇无畏的军人精神。此次活动让辖区退伍军人们充分感受到社区的关怀与温暖,退役军人们纷纷表示将持续发挥军人本色,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

为进一步坚定红色信仰、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八一”精神,8月1日,琼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社区居民开展“喜迎八一”建军节主题活动。活动中,居民们观看了《为祖国战斗巡航》《传承》《雷神女兵》“八一”主题微视频。“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当歌声响起时,大家热泪盈眶,一幕幕“感人瞬间”让在场的观众难以忘怀。

后埔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也组织群众开展“共庆八一建军,追忆红色岁月”观影活动。大家认真地观看《长津湖》,中国军人舍生忘死、拼死搏斗的意志,让大家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现在美好、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志愿者向大家介绍了“八一”建军节的由来(大嶝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供图)

孩子们观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桐梓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供图)

童心筑梦 红色基因代代传

8月1日,大嶝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开展“童心筑梦 献礼八一”建军节活动,进一步培养辖区未成年人爱国、爱党情怀,积极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齐爱国、心向党的价值取向。活动中,志愿者向大家介绍了“八一”建军节的由来和意义,孩子们认真地聆听了军人无私奉献、戍守边疆、奋战一线的故事。在志愿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进行绘画创作,用巧手创造出了一个个蕴含着八一精神、富有纪念意义的小红军存钱罐。

红色基因永流传,红色故事润童心,8月1日下午,桐梓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社区青少年开展“童心筑梦 献礼八一”建军节主题活动。志愿者通过PPT介绍了建军节的由来,和孩子们一起认识五大军种。孩子们聚精会神地观看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在观看时,孩子们的脸上写满了自豪,“解放军叔叔真帅!”“解放军叔叔是最棒的!”……解放军已成为他们心中的英雄。在制作火箭环节中,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一步一步地完成了小火箭,并成功“发射”。

东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则邀请参战老兵洪爷爷为社区青少年开展“弘扬八一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红色教育主题活动。大家认真倾听爷爷讲述那段峥嵘岁月的故事,孩子们还学习了站军姿、敬礼。大宅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厦大挂职同学开展了“喜迎八一·童绘大宅”——大宅社区“百米画卷”活动。小画家们以画传情、以画抒志,将自己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热爱与崇敬之情变成一个个鲜活的场景,在画卷上一一呈现。

此次系列活动的开展,让青少年儿童更深刻地理解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含义,引导青少年们传承红色基因,从红色文化中汲取力量,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夏菁 洪党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