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厦门同安:多彩墙绘提升城中村“颜值” 滋润群众精神土壤
http://wmf.fjsen.com  2023-08-03 10:45:01 曾雅欣 洪艳艳 余雪燕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邹玒

大学生在进行墙绘创作。 凤岗社区供图

文明风8月2日讯 一笔一故事,一墙一风景。近来,家住厦门市同安区梧侣社区的柯女士发现社区有了新变化,一幅幅主题鲜明的墙绘为社区增添了满满的艺术气息。“很特别,很好看!”柯女士不禁竖起大拇指。

当前,同安区城中村现代化治理正在火热进行,梧侣社区、凤岗社区结合自身发展需求,聚焦“环境美”和“生活舒”的发展目标,通过墙体彩绘画等表现形式,刷新城中村“颜值”,同时在潜移默化中滋润群众的精神土壤,用艺术为乡村赋能,让乡村振兴焕发出新的活力。

非遗农民画

绘就梧侣“融”文化

走进梧侣南街,在一面52米长的墙体上,色彩艳丽、造型生动的墙绘映入眼帘,画面中央勾勒出社区地标——一棵树龄四五百年的大榕树。以此为界,一边是农耕文明的田园风情,一边是工业腾飞的现代图景,浓缩着一段梧侣发展史。

“本次共有10余名老画家和学生参加创作。我们以融合为核心观念,创作12个主题,展现梧侣社区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同安农民画非遗传承人柯登科告诉记者,“52”是“梧侣”的闽南话谐音,大榕树则有“融”的含义,象征该社区产业、文化,以及外来人口与本地居民融合共生的发展局面。

记者了解到,梧侣社区位于同安工业集中区腹地,户籍人口与外来流动人口比例达到1:10,“融合”是社区治理和发展的第一步。近年来,梧侣社区深入挖掘“融”文化,推动社区和谐共建、共治共享,打造“要爱梧侣”城中村现代化治理新模式。

“通过城中村治理,‘飞线’乱象少了,停车位多了,还新增了口袋公园等设施,居民幸福感、获得感更强了。”谈及梧侣社区日新月异的变化,在这里土生土长的柯登科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大学生创意画

画出凤岗文化精髓

同样令人欣喜的变化也出现在凤岗社区。昨日,记者走进凤岗社区岗头里,这里的两处墙绘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两处墙绘分别以大笼甜粿制作、南音演奏为主题,画面栩栩如生,妙趣盎然。

原来,这两幅创意墙绘出自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的11名大学生之手。7月22日,这支实践队来到社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街道和社区的帮助下,实践队经过充分调研和实地走访,最终确定以文化传承为主题,立足当地文化特色进行墙绘设计。连日来,大学生们驻扎在社区,用心创作,用他们的画笔为社区留下宝贵的文化记忆。参与创作的大学生孙淑华说:“很高兴能用手中的画笔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青春力量。”

凤岗社区党委副书记洪艺聪告诉记者,提到凤岗社区,就不得不说非物质文化遗产“大笼甜粿”和“南音”。“多姿多彩的文化墙不仅让老旧的墙壁变得色彩斑斓,也让更多人能了解凤岗非遗文化。”洪艺聪说,“以后还将在此处新增圆桌石凳、靠背长椅,让居民有个休闲好去处,住得更舒心。”

洪艺聪表示,下一步,凤岗社区将大力弘扬传统文化,通过朱子良库、古厝步行街等地标,打造凤岗旅游新IP。同时,围绕村容村貌开展重点整治,通过道路白改黑、围墙修缮等项目建设,提升人居环境,打造新型城中村。(曾雅欣 洪艳艳 余雪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