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入选全国案例摘编 延平南铝社区“绿”出色彩
http://wmf.fjsen.com  2023-08-03 10:47: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近日,南铝社区绿色社区创建案例成功入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绿色社区创建行动案例摘编》,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宣传。成为福建省唯一入选该案例摘编的社区。

南铝社区创建于1958年,位于南平市延平区,占地面积16.62万平方米,主要居住人口为福建省南平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职工及家属,是一个有64年悠久历史的国企老社区。

据悉,南铝社区绿地面积约7.21万平方米,绿地率43%以上。早在2005 年,该社区就被国家环保总局评为“国家级绿色社区”,成为全省唯一一 家以国有企业为主体创建的“国家级绿色社区”。然而,数十年的小区,也同样有着老旧小区的通病:道路破损坑洼、管网陈旧老化、车辆随意停放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

图为南铝社区大门入口景观 延平区住建局供图

2022年初,延平区南铝绿色社区改造被列入城市建设品质提升省级十大样板项目之一,总投资 2500 万元的南铝绿色社区建设样板项目启动建设。设计方案依据《绿色社区创建样 板工程建设指引》《南平市海绵城市建设方案设计技术导则》,结合社区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进行设计;重点进行道路改造、管线下地改造、雨污水分流改造、垃圾分类、绿化及环境卫生整治、健身设施建设、节能智能设施改造、社区用房、托幼设施改建等。通过探索坡地社区海绵化治理模式、推广社区基础设施绿色改造、建立绿色开放共享社区典范、打造社区共建共管长效机制,南铝社区绿色社区创建为社区居民建成一个更加宜居、更加智慧、更加绿色的社区。

图为南铝休闲步道,栏杆扶手采用绿色低碳新型建材,地面采用透水砖,一是节能减排,二是解决内涝积水问题。延平区住建局供图

“原来这里是一片杂草堆,杂草有膝盖那么高,夏天蚊虫很多,现在改造成了口袋公园,社区的孩子们都喜欢来这里玩滑板车。”说起社区改造后的变化,居民杨阿姨滔滔不绝,“地砖还会吸水,哪怕刚下过雨,雨水很快就渗透下去了,孩子们也能继续玩耍……”

小区改造了一条400米健康步道长,增设露天的大平台,增设了人行道、停车位……,桩桩件件无不建到了社区居民的心坎上。

南铝社区六角亭,采用绿色低碳新型建材,节能减排 延平区住建局供图

在社区改造过程中,南铝还发挥企业新型建材的优势,大量使用新型铝材制作的栏杆、凉亭、垃圾分类亭等,大力推进可回收、可重复使用的绿色建材,践行“双碳”发展理念。南铝商务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用坤说:“这些铝材制作的凉亭、栏杆不易腐烂、无需维护,使用寿命长,建材回收率可达90%以上,节能环保是此次南铝社区老旧小区改造的一大亮点。”

南铝社区通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提升居民幸福 延平区住建局供图

近年来,延平区围绕打造“福州都市圈门户城市”的总体定位,以南铝社区为老旧小区改造试点,探索推进绿色社区建设,倡导社区绿色、节能、健康,开展海绵化改造,着力打造“生活圈”“服务圈”“管理圈”高度统一、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不断提升市民幸福感和获得感。下一步,延平区住建局将对南铝社区创建工作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深化政企共建激发党建活力、形成组织合力、催生蓬勃动力,打造适应新阶段新要求、具有延平辨识度的未来绿色社区样板,让社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经济建设与环保建设共生共长,物质文明与绿色文明交相辉映。(东南网 记者 陈艳 通讯员 陈燕钦 张莎)

南铝社区运动场,全天候免费对市民开放,倡导开放共享的社区生活 延平区住建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