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送别英雄陈元生
http://wmf.fjsen.com  2023-08-03 00:39: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施远圻

陈元生在大水中转移群众。泉州蓝天救援队 供图

7月29日,泉州蓝天应急救援队队员陈元生在防抗台风“杜苏芮”中,不幸牺牲,年仅53岁。今天上午,陈元生追悼会在鲤城区金龙街道坑头社区举行,市民群众纷纷赶来,向这位救援英雄做最后的告别。

坚守救援一线 倒下前转移受灾群众22人

7月29日清晨5时许,台风“杜苏芮”登陆约19小时后,已备勤第4天的陈元生和队友接到指令后,便从鲤城出发前往南安洪濑支援。由于沿路树木倒伐、积水路段多,原本仅需1小时的车程,他们用了近5个小时抵达。当天9时许,抵达后陈元生与队友便投入一线救援工作。

大水中转移群众、暴风雨中清理公路沙石、马路中处理倒伏树木……从现场发回的视频中可以看到,陈元生坚守在救援一线。“从7月25日预备抗台风救援开始,他和队友们连轴转了好长时间,特别是28、29日,一直处于疲劳状态。”泉州蓝天应急救援中心队长苏国顺介绍道。

救援英雄陈元生(左一)。泉州蓝天救援队 供图

陈元生倒下的位置位于洪濑大桥头,此时他刚与队友用橡皮艇转移受困群众22人。休息间隙,陈元生安静得有点出奇,且额头冒着冷汗,队友看出不对劲,询问过后第一时间将其送往医院就医。令人惋惜的是,当晚8时许,医生最终没能挽回他的生命;当晚8时53分,被队友送回金龙街道坑头社区家中的陈元生,脚上黑色的作战靴上还沾满泥泞。

作为装备组组长的陈元生,在蓝天救援队微信群里的信息则停留在当天下午2时08分,当时他正在报告现场救援情况。队员们说,每每看到这条信息,都非常想念他们的“生哥”。

闲不住的“热心肠” 全身心投入公益事业

陈元生追悼会现场,不仅有陈元生的家人、队友、邻居发小以及社区工作人员,还有曾经受过他帮助的市民群众。“热心”“闲不住”“无私奉献”是大家对他的评价,身边的人只要有需要他的地方,他随叫随到,从不计较。

“他永远第一个响应社区的需求,为社区工作默默奉献自己的力量。”坑头社区副主任陈镜清告诉记者。让他印象最深的是,2019年清明节,坑头社区后山突发着火,社区发动居民一起上山灭火,陈元生冲在一线,直到山火扑灭,他才与大家一起全身漆黑的回家。

送别英雄陈元生。金龙街道 供图

“做公益,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这次防台风去救援,还找朋友借钱加了油。”陈镜清说。据了解,陈元生一家的收入并不稳定,但从多位好友、亲人口中得知,尽管如此,他仍坚持尽力投身公益活动。

陈元生的突然离世,让其妻子苏清彩十分悲痛。她说,从20多岁到现在,只要需要帮忙的地方就能见到丈夫的身影,丈夫的离去让她很痛心,但他也是家人心中永远的骄傲。(东南网 施远圻 罗雅丹)

陈元生生前志愿服务证书。吴日锦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