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城厢区积极开展灾后家园清洁文明行动
http://wmf.fjsen.com  2023-08-01 19:08:3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8月1日讯 台风“杜苏芮”过境后,受大暴雨天气影响,城厢区全域市容市貌遭受重创,为尽快恢复城乡整洁卫生面貌,常态化推进文明城市及文明城区创建,城厢区各镇街、各部门紧密协作,闻“汛”而动,全力以“复”,全面开展灾后家园清洁文明行动,确保城厢区以最快速度,最强动力恢复家园面貌。

7月29日早上,随着雨势逐渐减弱,城厢区立即组织开展台风过后城乡卫生保洁,只见人行道两侧散落着被刮落的断枝落叶,连同淤泥、垃圾堆积在下水道口上,造成排水不畅、路面积水堵塞,垃圾漂浮。环卫工人淌进积水路面,清理下水道疏导排水、手提肩扛清理吹断的树枝、加紧清扫路面落叶、垃圾……

城厢区组织人员清理倾倒树木 城厢区环卫中心供图

同时,出动清运车对路面刮落树枝、树叶等进行巡回收集清运,并依托“人机结合”保洁模式,迅速完成对城区各主次干道的普扫工作。同时,道路冲洗车对淤泥严重路段、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垃圾桶、果壳箱等进行人工重点冲刷,全力高效恢复路面原貌。

城厢区各镇街为最大限度减轻台风危害,尽快恢复群众生产生活秩序,组织村干部、网格形成应急队伍,开足马力,及时抢险复工,全力以赴开展灾后重建工作。

为确保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防止次生灾害发生,常太镇村干部积极开展工作,加固受损房屋,对高陡边坡户家里等再次开展隐患排查处置,低洼地再次排查、对刮倒的树木进行道路清障、清理淤泥、疏通下水管道,确保内涝区域及时排水通畅,防止强降水造成积水。各村村民群众也都积极行动,清扫门前垃圾,清理门口积水,保持门前干净整洁,确保沿路沿街环境卫生整洁,门前卫生有序。各村志愿者们还向周边群众宣传了台风灾害过后的卫生防疫、消防安全知识,引导群众做好日常的消杀工作。

截至目前,城厢区共出动环卫保洁人数3836人次、大型机械车辆203车次,清理排水口、低洼地、窨井等1193处,清理垃圾约1138.5吨,城区各主要干道上的垃圾、树枝、淤泥已基本清理干净,下一步我区将对灾后主次干道倾倒的公益广告进行全面排查,督促整改。

同时,为了坚决贯彻省、市关于迅速开展灾后恢复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和各级志愿服务组织贴近群众的优势作用,城厢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向全区发出《携手灾后恢复 志愿你我同行》的倡议书,号召全区上下众志成城,紧密协作,齐心协力 ,恢复家园,复工复产,用实际行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城厢区委文明办 黄炜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