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厦门翔安:“体育+文旅”引领乡风文明 助力乡村振兴
http://wmf.fjsen.com  2023-08-01 19:06:59 夏菁 叶晓菲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扣人心弦的篮球比赛(洪晨 摄)

文明风8月1日讯 7月31日晚,庆祝翔安区建区二十周年暨2023翔安区“和美乡村杯”百村篮球联赛在厦门市翔安区窗东社区拉开帷幕。“村超”“村BA”等乡村体育活动极大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引领了乡村文明新时尚,给当地旅游经济注入强劲动力,让乡村振兴再提速。

今年,“村BA”作为乡村振兴的热点词之一,不仅反映了当下广大农村群众在实现物质生活富足的同时,对精神文明也有了更丰富的追求,也是以体育之名,让文化唱戏,促经济发展,助乡村振兴的具体举措。此次翔安“村BA”共有95支参赛队伍,1140名参赛队员,于7月底到8月下旬,以近三百场比赛打造最翔安、最燃爆的“草根篮球文旅盛宴”,推动形成“体育赛事+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的新发展模式,为乡村振兴赋能。

“村BA”事实上促进了乡村经济的有效发展。今年3月在翔安举办的CBA全明星周末,不只吸引了全国各地的篮球爱好者前来,还让更多人深入了解翔安。而此次“村BA”的举办,更为翔安区借力发展好乡村旅游业提供契机——活动特产集市上的“一村一品”展示,将持续扩大翔安区特色产品、特色产业的知名度,进一步拓宽村民增收致富新渠道。

拍胸舞表演(夏菁 摄)

“村BA”还有力推动了文化振兴。此次的赛事活动现场,尝试集合非遗文化、特色节目如宋江阵开场秀、拍胸舞及腰鼓舞表演、翔安特产市集等具有翔安特色的展示和宣传,加上赛程中的民俗节目渲染,带动了翔安乡村特色文化“出圈”。

值得一提的是,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核心和灵魂,抓住乡风文明建设,就抓住了乡村振兴的关键。通过“村BA”,不仅能锻炼身体,发扬体育精神,将全民运动延伸到农村地区,同时也培养全民健身的良好生活习惯,激发团结奋斗精神,通过赛事中的沟通化解生活矛盾,增进邻里感情,促进村民和睦,最终实现“小球赛”撬动“大文明”。(夏菁 叶晓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