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既有烟火气 又有文明范

——武夷山设立便民疏导点 夜宵摊主集体搬“新家”

http://wmf.fjsen.com  2023-08-01 19:07:1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过了这么多年,这回街面总算清爽了,出门都顺畅了。”近日,家住武夷山市西林街的市民王先生有些惊喜,曾经占道摆摊的“聚集地”,如今已人去摊空、焕然一新。

记者看到,长期困扰横街头文化大坪、西林街周边居民的流动摊贩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块警示牌,上面红底白字写着:严禁摆摊!小吃、夜宵摊点已统一搬迁至城东(二中桥头)便民疏导点经营。这是武夷山市城管局为解决夜宵摊群堵塞交通、噪音扰民以及油烟污染等问题,而想出的新招。

夜间摊点活跃了城市经济,也为市民的夜生活增添了“烟火气”。曾经的横街头文化大坪、西林街夜宵摊“生意兴隆”,从一开始几家发展到了60多家。但这些流动摊点有的摆在马路边,有的分布在街道拐角,有的则摆在了路中间,越来越多的摊位把原本宽敞的马路挤占成了“羊肠小道”,在满足食客味蕾的同时,也带来了油烟、拥堵、噪音以及垃圾等多重问题,屡遭周边居民投诉。

为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满足广大群众生活需要,实现城市常态长效管理,武夷山市城管局实行“疏堵结合、便民利民、规范管理”原则,决定在城东(二中桥头)路段规划设置临时便民疏导点,引导摊贩进场规范经营,让“烟火气”和“文明范”同在。

“这一做法是我们经过多次调研和规划确定的,还多次召集摊主召开座谈会,收集意见,做好疏导动员工作。”武夷山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今年3月份以来,该局综合执法大队就着手对横街头文化大坪、西林街夜宵摊开展摸底调查,详细掌握摊点数量、经营类型等情况,并做好筛选分类。同时与属地街道办实地查看点位,明确疏导点设置范围。

根据摊主们的意见,城管局还通过平整土地、完善划线、建设水电等配套设施,改善区域内的环境,为他们提供更多便利。城东便民疏导点离原摊位聚集点距离仅一桥之隔,周边地势开阔便于停车,且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起居。

截至目前,已有50余名夜宵摊主报名入驻城东便民疏导点,并签订《规范经营保证承诺书》,严格按照限定的时间、地点和经营项目入场经营,自觉服从管理。

傍晚时分,在城东便民疏导点,陆续有摊主搬着货物进场,一排排整齐摆开。“你也搬过来了呀?”“是啊!这里更宽敞,以后也不用和城管‘打游击’。”从占道摆摊“游击队”变成夜市“正规兵”,不少摊主都持支持态度。(闽北日报 记者 林李冰 通讯员 龚纯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