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宁德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推进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
http://wmf.fjsen.com  2023-08-01 16:15:06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操场上,武术社团的孩子们正在展示自己的“武艺”;教室里,孩子们在老师的辅导下认真地创作连环画……这是宁德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里的一幕幕。

137723cf2f20065ef455663703cb982a.png

开设体育类校队课程。宁师二附小 供图

乡村学校少年宫是农村少年儿童开展普及性课外活动的公益性活动场所,是促进农村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重要阵地,是助推乡村振兴和农村文明进步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宁德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秉持“行先”的办学理念,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工作,为少年儿童搭建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平台。

宁德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校长林娜表示,有了学校少年宫,孩子们有了兴趣培养、展现自我、提升自我的平台,这无论是对孩子们的思想道德教育,还是对他们综合素质的培养,都十分关键。

宁德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高度重视学校少年宫建设,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投入数千万打造少年宫,少年宫总建筑面积为7000平方米,配置有墨韵堂、艺陶坊、礼仪园、舞梦轩、智造空间、科学梦工厂、艺术创想、连环画社、室内篮球场、羽毛球场等功能室,并配齐相应功能设备。

开设多彩社团,精心设计课程

“我喜欢唱歌……”“我想要参加书法社团……”孩子们的兴趣各不相同,为满足不同年段,不同孩子的需求,宁德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为学生发展特长开设了多元课程。学校以“面向每一位学生的个性发展,尊重每一个学生发展的特殊需要”为理念,先后合唱团、足球、轮滑、口风琴、传统连环画、3D连环画、动漫连环画、程小奔、造物粒子、激光切割等33个社团,从课程图谱中建构个性化教育的框架,在“正行、力行、乐行、行先”四个方面帮助学生全面发展。

d1783af5aa6372fc9e652a258fc1e492.png

开展心理健康活动。宁师二附小 供图

正行铸魂——知学良品,端正学养。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民族的文化精髓,学校通过连环画、礼仪、诗词等国学课程学习,加强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共有、共赏、共享和共传之情,铸牢学生的民族情感和爱国主义情怀,深植民族自信。

力行健体——身体力行,强身健体。好的教育应该是培养终生运动者,学校通过设置体育类校队课程,从根本上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形成运动意识,塑造运动品格,做到“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

452a481ac925c59a34c2ecdad46da16b.png

竞赛机器人课程。宁师二附小 供图

乐行润心——心之所向,乐行其中。每周二、三,学校在心健室开设心理团辅课程,设置解忧信箱,学生可投递自己的心事求助,同时开展“守护天使”“爱的抱抱”等心理健康活动,帮助学生构建心灵防线,守护身心健康。

行先创新——以行为先,实践创新。竞赛机器人、编程综合课、切割造物社团等课程是学校的精品课程,屡获佳绩,同时也是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和团队精神、激发校园创客们无限创造力的地方。

打造“一宫一品”,创新艺术实践

宁德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在审美、创新、想象等方面独具匠心,打造以连环画为主的传统文化传承项目。学校特聘请连环画教育专家、省美育专家、省名师陈瑞清老师担任总策划,带领校美术教师,以传承优秀传统连环画作品创作为特色,结合学生喜闻乐见的流行动漫,选择学生喜爱的连环画、陶泥、3D打印笔、国画社团等进行创作,在创新下功夫,努力为学生提供内容充实、符合地方特色的教学体验。

3c22fa52a7b3d59fef20719ff5cacfe5.png

连环画版校本教材。宁师二附小 供图

连环画创作主动适应时代发展,更好发挥“讲故事”的特色,以“小切口大主题”弘扬时代精神,用“小故事大道理”感染广大读者,学校结合生活和当地文化特色,寻找例如环保、反欺凌、传统文化等与日常学习生活紧密相关的内容为创作主题,使连环画的内容更加通俗易懂。

同时,在传统连环画表现形式的基础上创新与探究,结合宁师二附小社团特色,采用彩泥、陶泥、衍纸和3D打印笔等特殊媒介。形成多样化的表现形式及绘画风格上的创新。

2017年12月,组织团队编写了一套共三本校本教材《图文美术教程》,分别供一至三年级、四至六年级、特长辅导班学生使用;2018年7月,组织陈瑞清省级名师工作室团队为一年级新生编绘了连环画版校本教材《行行先先守规范》,保证连环画教学的课程化、常态化。

活动精彩纷呈,活动成效显著

学校结合各种时间节点,依托学校少年宫开展艺术节、科技节、体育节、人工智能秀场、“行先”个人秀场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学生们能在学习中收获快乐,在展示自我时收获自信,让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成为学校的一张亮丽名片。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多年来,宁师二附小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取得了显著成果,荣获第38届福建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创新项目二等奖、第38届福建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三等奖、被授予“宁德市第一批中小学创客教育示范校”荣誉称号,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全面普及连环画和口风琴等特色系列课程,累计参与学生人数达2万多人,被评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取得优异教育成果,形成良好社会影响,成为两道靓丽的校园风景线。

f53ffb1ba6198a3b32ecba22be3ca055.png

宁师二附小第六届校园文化艺术节。宁师二附小 供图

乡村学校少年宫是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重要阵地,是助推文明进步的重要抓手。宁师二附小将进一步打造各类特色品牌,开展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丰富多彩的项目活动,切实将学校少年宫打造成为未成年人的幸福家园和精神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