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厦门同安:志愿服务清路障 道路畅通暖民心
http://wmf.fjsen.com  2023-07-31 18:18:11 邹玒 文洁 余雪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邹玒

星晖救援队、同安创业促进会以及社区志愿一同清理倒伏的树木。(同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7月28日,台风“杜苏芮”登陆之后,厦门同安区倒伏了不少行道树,各个救援队、志愿者协会、社区工作人员走上街头巷尾,他们拿起铁锹、背上油锯,自发清理路障,保障道路畅通,上演着一场场银城自救、互救的感人场面。

镜头一

远亲不如近邻

社区之间伸出援助之手

28日下午两点半,一场跨社区的救援就在同新社区和三秀社区之间上演。

记者来到三秀社区后城路时,星晖救援队、同安创业促进会以及社区志愿者们正在清理一棵倒伏的桑树,其中一人正从二楼探出身子来清理枝条,其他人则架着梯子、拿着油锯在楼下辅助。众人配合默契、有条不紊,约半个小时后,这棵倒伏的树木就被清理到了路旁。

“这棵桑树倒伏的时候正好挂到了两栋楼房之间的电线上,清理起来有些难度也有风险,我们要先把挂住电线的枝条一点点修剪掉,确保不会发生二次影响后,才能处理主树干。”向记者介绍情况的不是三秀社区的工作人员,而是同新社区党委书记纪建宏。原来,这支在三秀社区清障的队伍是同新社区请来的“外援队”。

据纪建宏介绍,同新社区组建的清障队伍在下午一点半就已经开始行动起来了,清理完社区内倒伏的树木之后,他们立刻转战一路之隔的“邻居”三秀社区。她说:“远亲不如近邻,社区之间也应该伸出援助之手!”

志愿者清理同集路上倒伏的树木。(同安区委宣传部供图)

镜头二

清路障保畅通

百余名志愿者通力合作

“一!二!三!用力!”同集路上,5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使出全身力气,将一棵腰身粗细的树干推向路边。像这样的重体力活,他们已经干了一下午。

受台风“杜苏芮”影响,同集路上倒伏了不少树木,在靠近同安工业集中区的进岛方向,连续6棵大树横向倒伏,将一条辅路拦腰截断。星晖救援队和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正在此处清理路障。

“轻度倒伏的树木,我们会直接扶正,像这样完全倒伏的,我们会对枝干进行处理,再移到路边,减小对交通的影响。”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秘书长李玉花表示,28日下午,星晖救援队、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同安区创业促进会以及净姐志愿服务队约50名志愿者们分成了3组,在同安各处清理路障。她所在的小组先后前往银湖桥头、三秀路、凤山路、环城北路、双吉路、碧溪路、埔前路、西塘路、工业集中区等地,清理断枝30余处、扶正倒伏树木10余株。其他队伍则前往大横街、双溪公园、松柏林中路、钟楼、芸溪居住公园、田洋村等地。

据悉,台风过后,同安区920志愿服务联盟各志愿服务队正在组织志愿者加紧摸排受台风“杜苏芮”影响倒伏树木情况,由专业救援队伍指导,开展路障清除、道路清扫等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共有9支队伍110余名志愿者参与。(东南网记者 邹玒 文洁 通讯员 余雪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