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南平:让“光盘”成为一种习惯
http://wmf.fjsen.com  2023-07-28 20:07:3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2021年4月,国家颁布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各地区主管部门也相继出台了管理办法,开展“光盘行动”,大力整治浪费之风。近期,延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引导从业人员和消费者自觉抵制铺张浪费的陋习,对违反法律规定的餐饮企业给予警告,责令整改。

制止浪费 商家这么做

“我们餐厅按餐盘颜色收费,随时可以自取餐点,我们会建议顾客一次不要拿太多餐点,多次少取。”近期,记者来到位于延平区梅峰路的某火锅店,服务员正在向顾客建议适量取餐。“我们餐厅不仅在醒目位置张贴了‘光盘行动’标语,在对员工培训的过程中也会让他们提醒顾客适量拿取。”餐厅负责人叶女士介绍说。当记者问及餐厅是否有发现餐饮浪费现象的时候,叶女士表示,餐厅实行顾客点餐收费制,因此浪费现象并不多。

在某自助餐厅,可以看到餐点旁的提示标语

在江滨中路的某自助餐厅,记者看到这里的自助餐是按人数收费,所有餐食无限量供应。但是在用餐前,餐厅会提前收取每人20元的“光盘行动”押金,提示顾客避免浪费食物。用餐结束后,如果每桌剩余食物超过150g,餐厅会按规定扣除顾客的押金。“餐厅刚开业时,确实有发现不少顾客存在浪费现象,后来有了‘光盘行动’押金的约束,服务员的提示以及警示标语,顾客用餐浪费的不文明现象改善了许多。”餐厅管理员说。记者走进这家餐厅,发现显眼位置和每张餐桌上都张贴了文明餐桌标语:“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文明用餐,从我做起”“光盘行动,节俭养德”。取餐台前,各种海鲜、烤肉、甜品、饮料等适量摆放。服务员表示,待顾客取餐后他们会少量添加,此举同样是出于节约食物、杜绝浪费的角度考虑。

延平某知名咖啡店既供应饮品,也提供餐食。记者翻看了店里的中餐菜单,发现大部分菜品根据分量不同都标有两种价格。比如,建瓯纳底小份28元,大份38元;什锦窝窝头小份25元,大份35元。服务员告诉记者,这份菜单餐厅使用了多年,他们一般推荐四人以下的顾客点“小份菜”。一旦发现顾客点餐菜品超量时,服务员会给予提示,建议顾客先用餐,不够再加点。此外,餐厅还准备了环保餐盒,为顾客提供免费打包服务,这样顾客就可以将吃不完的餐点带走,避免浪费。

在《南平市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中,有一条规定是这样表述的:网络点餐应明示食品重量。记者浏览了某餐饮外卖网络平台,发现仅有部分烧烤店有按规定对烤串标注了重量。大部分餐馆只对水煮鱼、跳跳鸡、小龙虾等主打菜品标注重量。随后,记者又翻看了某连锁超市的网络配送平台,只见在“熟食卤味”一栏,所有的食品均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详细展示了产品规格和重量,让顾客一目了然。

打包与否 顾客这么说

节假日期间、周末闲暇时,亲朋好友相聚用餐,餐后剩余的食品该不该打包呢?有人说打包剩菜是珍惜粮食的表现,是一种文明习惯,无伤大雅。也有人碍于面子,认为打包与否应当分场合,比如和同事聚餐就不便打包。对此,几位消费者分享了自身经历。

市民陈先生是一家企业的办公室负责人,他时常得安排公司的访客接待、员工团建任务。员工聚餐时他会事先核定人数,确定人均餐标,让餐厅合理定制菜单。但是公司接待重要客户时,有时难免会“讲排场”,大肆张罗,最后往往会剩下不少菜肴,着实可惜。然而,这样的场合“该不该打包,由谁带走”就成了令人尴尬的问题。陈先生认为,陪客户用餐,打包剩菜的举动会给人留下喜欢贪小便宜的不良印象,有失颜面。

根据食材消耗情况,餐厅少量补充食材

李女士对此同样深有感触:“有一回陪客户吃饭,摸不清大家的‘战斗力’,菜点多了,剩下的海鲜不好意思打包,事后还觉得挺可惜。”李女士认为,作为工作的一部分,在陪同公司客户用餐后,打包饭菜的做法不太得体,但如果是私人宴请,可以等客人走后再让服务员打包。

小林曾陪大学同学出席过一次“相亲局”。俗话说“吃饭见人品”,在餐桌上,约会双方难免会观察对方的用餐礼仪和习惯。相亲时,小林的朋友认为饭菜吃不完不必勉强,而对方为了尽可能“光盘”,给大家“摊派任务”。事后朋友向小林抱怨相亲对象显得小家子气,觉得两人消费观念不同,不适合相处。

在某社交平台也有“在外用餐该不该打包”的话题,引发了网友讨论。网友“善忆”认为:打包要分场合,第一次见面就打包会让吃饭对象觉得抠门。网友“方洛洛”表示,浪费餐点属于不文明现象,不应当碍于颜面就不去打包而造成浪费,丢失了传统美德。也有不少网友认为,如果在外聚餐时未使用公筷,打包沾染了多人口水的剩余餐食其实也存在卫生隐患。

市民黄女士出生于1945年,经历过国家粮食资源匮乏的时期。如今物质生活有了改善,她依然不忘曾经艰难困苦的日子。家庭聚餐时,黄女士会主动打包剩余的餐食。她说,“粒粒皆辛苦”的道理连孩子都懂,成年人更应该带头做榜样。

规范市场 监管这么办

近期,记者从延平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为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推动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从今年3月份起,延平区相关监管部门持续深入开展了“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打出一套杜绝餐饮浪费的“组合拳”,全力以赴抓好5个方面:打赢一场制止餐饮浪费的攻坚战;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曝光一批违法案件;制定一批团体标准;宣传一批典型经验。加大执法力度,形成有力震慑。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延平区共有12家餐饮企业因存在未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未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或者超量点餐而导致食品浪费等行为被立案。这些餐饮企业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七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市场监管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的规定,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并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决定。

标明“大份”“小份”餐点的菜单

记者在某餐饮点评网上看到,有个别顾客质疑经营自助餐的餐饮企业收取“光盘行动”押金是否合法。记者查阅了2021年4月29日国家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其中第七条第五款就规定了:餐饮服务经营者可以对参与“光盘行动”的消费者给予奖励;也可以对造成明显浪费的消费者收取处理厨余垃圾的相应费用,收费标准应当明示。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还要求餐饮单位落实加强服务人员职业培训,将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纳入培训内容,积极推广“小份菜”“半份菜”,以醒目的方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将防止食品浪费理念纳入菜单设计,主动提供打包服务…… 监管部门呼吁,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的目的并不在于“剩菜打包”,而是引导市民从点餐源头制止浪费,适量点菜,理性消费,厉行节约。(闽北日报 黄靓 应锦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