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文明家庭丨张少玉:言传身教 铸就和谐美好家庭
http://wmf.fjsen.com  2023-07-28 20:05:53 张颖珍 来源:闽东日报·新宁德 责任编辑:陈玲汇

相伴多年,相濡以沫,他们爱岗敬业,守“小家”护“大家”,用奉献诠释大爱,他们率先垂范,言传身教培育家庭学习氛围。在2019年宁德市“文明家庭”中,张少玉家庭榜上有名。

张少玉扎根临床一线三十余载,始终兢兢业业,深耕医术,用仁心诠释医者大爱。每年,她的门诊量达6000余例,“5+2”“白加黑”掐着表、连轴转的工作状态,是她的常态。但她从不把疲惫挂在脸上,不管是面对病人还是家属,她总是那个和颜悦色的张医生。

作为福鼎市妇产医学学科带头人,张少玉带领科室深耕专业领域,与省妇幼保健院联办郑祥钦名医“师带徒”工作室,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建立生殖医学联盟,有力地推动了福鼎当地妇科肿瘤、妇科微创和生殖内分泌学科的发展,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专家级诊疗。

爱岗敬业也体现在丈夫伍世泉身上,他常年在党政机关工作,秉公办事,廉洁自律,曾获福鼎市优秀党务工作者、普法先进个人、防抗桑美台风先进个人、关心下一代工作表现突出个人等荣誉。

作为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第一任启蒙教师,张少玉夫妇十分重视家庭教育。透过言传身教,夫妻两人自觉担负起对女儿成长教育的职责,一直以来都在为孩子营造一个和谐幸福的家庭教育环境。一家人都爱学习、爱钻研,且颇有小成。妻子率先在宁德市及本省同级医院开展系列妇产科微创手术,承担多项科研项目,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十多篇。丈夫在工作之余致力于地域文化的研究和传播,关于太姥文化、白茶文化研究的成果被媒体广泛转载。女儿本科期间曾在“挑战杯”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三等奖,在微博上发布“光阴照”为母亲庆生、发起“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等被多家网媒刊载。

多年来,张少玉家庭持续资助困难学生,多次为贫困患者发起募捐,经常全家人一起到边远农村义诊。他们还联手呼吁解决社会问题,比如,丈夫在精准扶贫中发现农民工尘肺病问题,妻子便在政协会上积极呼吁,最终引起当地政府及省卫计委重视。(闽东日报·新宁德客户端记者 张颖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