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宁化县创新“23456”工作举措 推进文明校园创建高质量发展
http://wmf.fjsen.com  2023-07-28 20:05:3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7月28日讯  创建文明校园是精神文明建设从青少年抓起的基础工程,是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铸魂工程,是打造实现中国梦主力军的战略工程。近年来,宁化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耕“红色资源”“客家文化资源”等,以“课堂+活动”方式,创新“23456”举措,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文化,把文明校园教育贯穿学生的学习生涯,以德育人、以文化人,使创建活动更加体现学校特点、突出学生主体、符合教育规律、厚植道德根基。目前,全县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参与率达100%,让文明在校内开花,校外飘香,让爱和温暖蔓延在青少年心中。

6月28日,宁化县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成果展示活动

两香建设:宁化县开展墨香校园活动

两香建设:书香远·墨韵悠

书香伴墨香,积淀传统优秀文化,结出文明之花飘香宁化。以“校园大阅读”“经典诵读”“阅读考级”等为抓手形成良好的阅读教育生态。2018年,宁化县被确认为福建省阅读基地县。立足客家书法教育传统,定期开展书法竞赛、书法考级和“文化下乡”写春联活动等。宁化县成为全省第一个、全国第五个“全国书法教育示范区”。8所学校被评为“全国书法教育示范校”,11所学校被评为“福建省写字教育示范(实验)学校”。

三好服务:开展我是文明好学生志愿服务

三好服务:汇聚志愿之光

以“我是文明好学生、我是文明好老师、我是文明好家长”的“三好”志愿服务队伍为抓手,全县各中小学建立“三好”志愿服务队126支,积极引导青少年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过程中培育美好心灵、强化责任意识。结合“我们的节日”“3·5学雷锋日”“七一”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学生志愿者开展了“我是小雷锋”“宁阳韵红色宣讲”等主题活动。“守护上学平安路,让红马甲筑起文明风景线”,为了保障学生安全出行,城区900余名家长志愿者、交警和教师自愿组成了“护学岗”志愿者团队,城区的护学志愿者人数已经达到了900余人。

四校育人:乡村学校少年宫展演活动

四校育人:关爱零时差

充分发挥学校教育龙头作用、家庭教育基础作用、社区教育平台作用,努力汇聚起教育系统和社会各方的更大合力,在校内开展文明校园和乡村学校少年宫,校外建设社区四点半学校、社区寒暑营,实现全时段、全区域、全覆盖。各级文明校园认真组织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传承红色基因”“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教育,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食堂等创评活动,让文明校园创建“虚功实做”。关注农村未成年人健康发展,乡村学校少年宫与课后服务相结合,不断丰富拓展学生课余生活,目前乡村学校少年宫实现100%全覆盖。其中东山社区的“向日葵课堂”获2022年度三明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滨江社区的“周末学堂”获优秀奖,多所乡村学校少年宫获三明市乡村学校少年宫实物作品征集优秀组织奖。

五色课堂:聚焦核心素养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化成五色课堂,有效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

开设“红色”教育课堂,传承红色基因。围绕“风展红旗如画,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在全县中小学广泛开展红色教育“十个一”活动,打造红色文化示范校5所、红色研学精品路线2条,开展红色研学实践活动200场次,4万余名学生接受教育。

开展“古色”教育,传承客家文化。编写县本教材《我家在宁化》,开展“讲好客家话”“客家山歌进课堂”等活动,大力推进客家非遗进校园体验活动。

开设“金色”劳动课堂,学会劳动技能。大力实施 “农业+”“科技+”“生态+”等劳动实践课程建设,着力培养孩子的劳动意识和实践能力,我县4个劳动教育项目入选省特色项目。

开设“绿色”生态课堂,宣传环境保护。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引导学生走进自然环境,亲近山川河流,引导学生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开展“蓝色”科技教育,提升科学素养。2021年,启动人工智能试点校工作,确定首批试点校6所,2022年举办首届中小学生创客大赛,一大批学生在省市级科创赛事中获得佳绩。

六一工程:赋能学生成长

以课程教学、课外活动等为载体,实施“6个1”亮色工程,坚持教育教学与生产劳动、社会实践相结合,通过让学生诵一篇美文、写一页好字、唱一首好歌、画一幅美图、爱一项运动、会一门劳技,营造浓厚的体育、艺术、科技创新、综合实践等方面的文化氛围,为每个孩子终身发展奠定良好基础,连续举办了九届中小学生综合素质展示大赛,全体学生参与,学生综合素质得到大幅提升。(宁化县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