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新罗区委文明办持续推动《龙岩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入万家
http://wmf.fjsen.com  2023-07-28 20:01:0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7月28日讯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亮丽的底色。自2019年1月1日《龙岩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实施以来,新罗区委文明办作为具体负责全区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的工作机构,多形式多渠道宣传《条例》,在群众中掀起“学文明条例,做文明市民”热潮,切实提升创文“软实力”,有效推动《条例》落实落细落地。

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职责

根据《条例》实施情况,新罗区委文明办制定了《关于认真落实<龙岩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实施方案》,并于2020年3月20日以区文明委的名义下发了《关于认真落实<龙岩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的实施方案》(龙新文明委〔2020〕3号)。方案按照“行政执法更加规范,市民文明素养不断提升,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更加浓郁,城乡文明程度不断提高”的目标,明确了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区市场监管局、区生态环境局、区教育局等15个区直单位及镇(街)、社区的工作职责,要求全区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属地负责、部门协同、全民参与、常态长效,进一步落实《条例》实施,做好统筹推进和指导检查工作。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新罗区委文明办加大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线下各类媒体宣传,推动公益广告全覆盖,运用新罗TV、新罗普法、龙津文明风、微视频、小程序等新媒体广泛刊播《条例》动漫等宣传视频。要求各镇(街)将《条例》内容融入村规民约、社区公约、小区管理规约,规范村民市民行为,制作成宣传材料,进村入户广泛宣传。2020年以来,共下发《条例》、创城工作手册6万余份,创城知识应知应会20多万份,创城入户宣传47万余户,发动18万人次志愿者参与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创新机制手段,增强宣传实效性

新罗区委文明办将《条例》内容整理成卫生、交通、秩序、生态等4大文明行为规范,用漫画形式制作成微信、宣传折页进行广泛宣传。制作原创公益歌曲《文明在我心》、宣传快板“说文明《龙岩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引导群众学习文明行为规范,共计12.4万余人参与转发学习。2022年7月5日,龙岩市第二届“文明实践 快乐奉献”志愿服务全民行动启动仪式在龙岩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红古田基地(龙津湖公园)举行。区委文明办组织编排“说文明《龙岩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快板节目,并设立咨询台开展《条例》、创城知识宣传、文明旅游、移风易俗、等宣传活动,增强广大市民的文明意识,促使积极参与到文明创建行动中。

下一步,新罗区委文明办将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强化社会宣传教育,增强广大群众的文明意识,推动《条例》各项规定落地落实,促进社会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持续提升,切实巩固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新罗区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