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厦门翔安:移风易俗入民心 文明向善树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23-07-27 18:07:50 夏菁 洪党育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移风易俗主题座谈会(翔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供图)

文明风7月27日讯 近年来,厦门市翔安区将移风易俗工作作为重要抓手,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7月份以来,翔安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阵地,开展40余场“破除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系列主题活动,通过红白喜事做“减法”,文明评选做“加法”,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

友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倡导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反对封建迷信陈规陋俗”主题座谈会,通过了解辖区内群众婚丧喜庆活动操办情况,整理辖区关于喜事、丧事、乔迁、升学、满月、过寿等方面的习俗,倡导文明节俭办事理念,同时收集了群众对于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广大群众对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认可。

浦边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社区群众开展“倡树文明新风,破除旧俗陋习”绘画活动。志愿者通过通俗易懂的小故事,为群众解读移风易俗的意义;通过手工制作,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志愿者发放移风易俗宣传单(翔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供图)

前垵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在洋坂村开展“倡导移风易俗 破除高价彩礼”宣传活动。志愿者通过发放宣传单、倡议书,向村民详细讲解高额彩礼的危害,引导村民自觉抵制高额彩礼、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和封建迷信活动,倡导广大群众从自己做起,做到婚事新办,树立文明节俭之风,争做文明新风的积极倡导者和自觉实践者。

如今,丧事简办、婚事新办的新风气已在翔安区各镇街落地开花。未来,翔安区将进一步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组织开展有力度、有温度、有特色的移风易俗活动,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不合时宜的旧习俗,让乡风文明熏陶群众生活,让移风易俗浸润群众心田。(夏菁 洪党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