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泰宁:聚力乡风文明,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http://wmf.fjsen.com  2023-07-27 18:07:5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7月27日讯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近年来,泰宁县大田乡将乡风文明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多举措开展文明实践、移风易俗等行动,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大田村全景图

美丽庭院示范带

建设美丽乡村,塑造乡风文明之形

泰宁县大田乡立足绿色生态资源优势,围绕“产业兴、生态美、治理优”的乡村发展目标,按照“一溪、一带、一路、多节点”规划布局,实施龙鳞坝、亲水步道,彩灯夜景等项目,打造荷塘月色、彩虹步道、休闲庭院景观,在瑞溪两岸建设有集亲子游乐、生态观光、文化休闲、少儿科普教育为一体的旅游文化综合庄园,成为乡村旅游新的网红打卡点,年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以建设“生态休闲康养小镇”为发展主线,实施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大田溪洋坑段河道治理、集镇道路白改黑、道路亮化工程等项目,积极推进农贸市场、老街庭院、商业街骑楼改造及生态停车场、杆线下地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乡村面貌得到全面提升。持续深化乡村建设“五个美丽”创建工作,以“庭院美”带动“全域美”,打造老街美丽庭院示范带,并将“粉墙、黛瓦、坡顶、翘脚、马头墙”的泰宁建筑风格融入到200余幢新房建设和农房改造中,塑造和而不同的美丽乡村、古韵大田。

大田村村规民约

倡导移风易俗,夯实乡风文明之基

泰宁县大田乡围绕遏制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积极组织各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实现“一村一公约”,把抵制高价彩礼、反对婚丧事宜大操大办、遏制铺张浪费等行为纳入村规民约,成为村民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依托说理亭、非遗传习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平台,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老年协会等村民自治组织的作用,组织党员群众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累计劝导红白事简办20余场,有效引导广大群众革除陈规陋习,破除红白事大操大办,遏制各类不良风气。同时,不断健全和完善崇法善治、文明和谐的乡村治理体系,组织集镇范围内的留守妇女、留守党员、留守老人,成立“379”特色服务团队,组织开展村庄清洁、移风易俗宣传、文明劝导等活动50余次,不断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持续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

“说理夜谈服务队”在“说理亭”上开展调解工作

大田乡非遗文化传习点

培育乡村文化,筑牢乡风文明之魂

泰宁县大田乡深入挖掘红色文化,以获评三明市第二批“中央红军村”为契机,围绕“一心一轴五区四节点”红色发展布局,建成少年红军展览馆、革命烈士纪念园、少年红军文化主题公园、苏区少年先锋队主题展厅等红色教育基地,积极推进研学餐厅、乡愁记忆展馆、军事文化主题公园等节点的升级改造,实现文旅产业“从无到有”,创建了“少年红军文旅小镇”特色品牌,成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同时,为进一步传承民俗和非遗文化,结合“最美庭院”创建活动,打造非遗文化传习所,集中展示走马灯、蚯蚓灯、北斗花灯等灯文化发展全貌和灯制作工艺全过程,成为大田灯文化发展的重要载体。组建广场舞、太极拳、柔力球等演出队伍,将红色文化与民间传统文化、孝德文化等结合起来,开展农民趣味运动会11届,蚯蚓灯会10届,进一步引导群众大力弘扬传统民俗文化,为乡村文化添彩。

村民在文明积分商铺兑换奖品

推行积分管理,劲吹乡风文明之风

泰宁县大田乡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在全县率先推行“文明积分”,结合乡愁记忆馆,打造文明积分商铺,制定《大田乡“文明积分商铺”管理办法(试行)》,将群众参与理论政策宣传、环境卫生整治、关爱孤寡老人、文化文艺活动、移风易俗等志愿服务活动转化为相应的积分,而后群众在每季度最后一个月的26日可集中到文明积分商铺兑换相应积分的文创产品、农特产品或者生活用品等。截至目前,全乡参与积分兑换达300余人次。设立文化墙、善行义举榜、家风家训宣传栏,常态化开展“最美婆媳”“最美家庭”“道德模范”“最美庭院”等评选活动,并通过入户走访、村村响广播、宣传栏等形式,广泛宣传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和文明家庭事迹,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引导群众树立文明新风尚,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泰宁县委文明办 许兴华 谢阿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