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建阳:暖心志愿“小服务” 赋能基层“微治理”
http://wmf.fjsen.com  2023-07-25 18:44:1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7月25日讯  建阳区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切实发挥志愿服务在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以“党建引领+志愿服务+网格治理”志愿服务新模式,将常态化志愿服务融入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逐步建立起上下联动聚成“一条心”、左右联动拧成“一股绳”的志愿服务治理新格局,为基层治理注入新活力。

“我刚刚送外卖经过焦源社区祥云路便利店,发现有车辆随意停泊在路口,影响居民出入,需要处理!相关照片已发到工作群。”

快递小哥黄明峰在“流动网格员”微信群发布这条“随手拍”,崇阳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看到消息后,立即联系交警部门前往处理,并在核实真实情况后对照《“蜜值库”积分细则》,为该小哥的“蜜值卡”增加了5个蜜值。

像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天都在建阳区上演着。快递、外卖骑手们不仅穿街过巷为市民传递“人间烟火气”,还深入城市的“毛细血管”,以志愿服务赋能基层治理,让市民生活更舒心。

外卖小哥在驿站内休息 吴大灼 摄

今年以来,建阳区整合行业主管部门、群团组织等力量资源,成立外卖配送行业党委,依托街道社区(小区)、商圈党群服务中心、金融机构等阵地,通过建设25个标准化暖“蜂”驿站,满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歇脚休息、饮水热饭、手机充电等现实需求。发动118家驿站周围商户加入“暖蜂商圈”“暖蜂商家”,提供免费饮料、商场折扣券等,进一步织密暖“蜂”驿站志愿服务网。

同时,发布“红色招募令”,吸纳235名新就业群体担任流动网格员,通过“问题发现—处置反馈—积分激励”闭环管理机制,成立“蜜值库”,发放“蜜值卡”,设置青铜蜂、钻石蜂、王者蜂等6大层级,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可根据志愿服务积累“蜜值”、递进晋位、兑换礼品,全面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参与到基层治理之中。

“儿女外出工作常年不在身边,多亏了有他们的帮助,真是一群勤劳又热心肠的‘小哥’!”日前,家住狮子山社区林圣英不禁称赞道。原来,林圣英是一位独居老人,因身患腿疾行动不便,日常生活物资采买成了她的难题,来自崇阳街道“潭新蜂”志愿服务队的外卖小哥刘君得知后便主动认领了无偿代买的志愿服务。

“认领志愿服务能帮助我‘上分’呢!再完成20个蜜值我就能升级成‘黄金蜂’,可以兑换更多的礼品,”面对居民的称赞,刘君却笑着说:“更重要的是,以前挨家挨户送外卖,工作内容机械、单调,没有认同感,行业党委的成立让我有了归属感,也为我们的工作赋予了新内涵,我觉得很有意义。”

外卖小哥在驿站内阅读书籍 吴大灼 摄

如今,在建阳区的大街小巷里,越来越多的“小哥”们当起了民情收集员、政策宣传员、文明引导员、志愿服务员、食品安全监督员,成为社区的民情前哨,城市安全的流动探头,城市文明的公益使者……

近年来,志愿服务逐渐成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抓手和有益补充。目前建阳区外卖配送行业党委已累计解决食品安全、公共设施损坏、违法违章行为等各类问题513个,有效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从治理对象转变为治理力量。接下来,建阳区将持续做实做优新业态就业群体服务保障工作,擦亮暖“蜂”驿站工作品牌,用一抹抹“志愿红”,汇聚城市暖流,激活建阳区基层治理现代化的一池春水。(建阳区委文明办、区委组织部 林思敏 周心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