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龙文:凝心聚力抓创建 颜值素质齐发展
http://wmf.fjsen.com  2023-07-25 18:44:5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7月25日讯 近年来,龙文区郭坑镇以提升文明素质、清新乡风民风、改善人居环境、丰富文化生活为目标,深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省级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全镇上下齐动员,不断提升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治理效能,探索形成镇村联动、部门同创的创城工作模式,努力打造美丽、宜居、文明、和谐的美丽乡村。

image.png

宣传发动,凝聚创城心

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组织志愿者广泛参与创城宣传活动。各村(居、场)开展丰富多彩的“六一”儿童节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新一代青少年爱党、爱国情怀。广泛发动社区党员、干部、群众加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志愿服务队中,走街串巷、走村入户,深入一线向群众发放创城宣传手册,形成全民参与文明创建的浓厚氛围,打破“干部在干、群众在看”的现象,凝聚创城合力。

环境治理,共创和谐园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对照文明创建标准,聚焦背街小巷、农贸市场、主要交通路口等点位的环境卫生、交通安全隐患、消防安全隐患、配套设施不完善、公益广告陈旧等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整治提升。今年5月以来,郭坑镇已清理农村生活垃圾362吨,清理沟渠15余处,修复破损公益广告18处。

联合整治,助力文明城

郭坑镇组织镇执法中队、交警等部门常态化开展综合整治行动,各责任部门依据行动方案,细化量化工作任务,对工农路、人民路等主干道占道经营、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贴广告等行为进行常态化劝导整治,及时劝离游摊、纠正乱停非机动车、拆除违规店招牌。全镇各部门坚持民生至上,尽心竭力做实事、办好事,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全镇上下呈现出共创文明城市的积极氛围,共同擦亮全国文明城市的牌子。

下一步,郭坑镇将提高认识,抓好文明创建的常态长效,为文明城市创建添砖加瓦。(龙文区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