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平潭:多彩活动 乐享暑假
http://wmf.fjsen.com  2023-07-25 18:45:33 来源:平潭融媒体 责任编辑:兰楚文

暑托班里一堂堂丰富有趣的课程、跟着北大学子参加为期14天的蒲公英夏令营活动、一场场精彩绝伦的“三下乡”社会实践交流活动……暑假过半,岚岛学子最近都在做什么呢?让我们一起看看他们暑假的多种打开方式!

孩子们在上信息课

暑托班让家长放心省心

益智棋类、体育健康、创意美术和实践劳动……近日,在平潭赛尔双语学校,学生们在暑托班教师的带领下,享受着运动的乐趣,欢笑声响彻操场。虽然暑托班才开班两天,但学生们已与老师打成一片。

“这是我第二年参加暑托班了,课程内容太有意思啦,我学到了很多书本之外的知识。”平潭实验小学学生陈致安说。

为解决职工子女暑期“看护难”问题,实验区总工会依托平潭赛尔双语学校、平潭成龙学校,开办为期5周的暑托班,免费为孩子提供课业辅导、兴趣培训。平潭赛尔双语学校暑托班共有4个班级130多名学生,在课程设置上融入了主题活动、节目的设计和积分制等内容,保证课程内容质量落实的同时,以结班汇报演出为导向,将每个班级的学生分为“山”“风”“云”“海”四个队伍,根据日常体育比赛、课上表现、日常管理进行量化,最大程度激发学生积极性。

据平潭赛尔双语学校暑托班负责人徐会介绍,今年考虑到部分学生年龄段比较小,为了照顾这一部分学生,暑托班课程有了不少变化,让学生度过一个快乐、有意义的暑假。

此外,为了确保学生们在校安全,平潭赛尔双语学校暑托班制定了安全保障方案。“每天上下午会有执勤老师在岗,保证早到、迟退学生的安全,每班班主任和科任老师实行交接班制度,保证教室全程有人。另外,在门卫处,我们严格把关进出校人员身份,保证学生在校安全。”徐会说。

参加暑托班的孩子们在校园里玩耍

蒲公英夏令营北大学子讲课

20日,在平潭城中小学,一场以“一起向未来”为主题的2023年蒲公英夏令营开营,100多名学生开启夏令营之旅。

平潭城中小学副校长翁其东表示,通过夏令营活动让孩子们和大学生一起欢度暑期时光,同时让孩子们聆听大学生讲述新的知识,开阔眼界。

“16年与蒲公英培训之旅的相遇,凝结成如今每年暑期的相约而至,蒲公英将一颗颗即将萌发的种子,种在平潭的泥土里……”平潭城中小学学生深情诵读着《蒲公英的约定》,令大家称赞不已。据介绍,《蒲公英的约定》由平潭城中小学大队总辅导员颜文创作,将蒲公英夏令营缘起、相处点滴故事等展现在大家眼前。

陈泊远已参加三届蒲公英夏令营,聆听时,他的脑海中浮现了初次入营时的画面。“每年夏令营活动都让我有新奇的体验,我会把这些新奇的体验记录在笔记本上。”陈泊远说,以后自己也要像北大的大哥哥姐姐一样,把蒲公英的种子播撒到祖国的天南海北。

2016年,平潭城中小学校长林彩英把蒲公英夏令营引入平潭,自此岚岛学子就与北大结下了不解之缘,加上今年,蒲公英夏令营已成功举办了七届,不少岚岛学子学到了以往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并在他们心里种下了“北大梦想”,蒲公英夏令营营员林嘉媛就是其中之一。“希望在接下来的夏令营活动中,我能和北大的大哥哥姐姐们一起学知识,拓宽自己的视野,与他们一起度过这段难忘时光。”林嘉媛说。

据悉,今年,11名北京大学学生变身授课老师,开设《我们只有一个地球》《物理小实验》《神奇动物在哪里之海洋篇》《你好!“非遗”》等11门课程。

北京大学医学部青岚支教队队员和妍说,此次蒲公英夏令营课程主要是根据队员们的兴趣爱好设置,旨在向孩子们传授自己喜欢并熟悉的知识,此外,她们还会开展环保主题日活动、前往残障儿童教育中心与他们互动交流,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进行教学。

今年,北京大学医学部青岚支教队队员们还将走访海坛古城、坛南湾等地调研,探索旅游型岛屿的建设模式。

据了解,本届蒲公英夏令营由共青团平潭综合实验区委员会、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主办,平潭城中小学、北医福建文化交流协会承办,为期14天。

蒲公英夏令营开营仪式现场

暑期“三下乡”收获颇丰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交流活动是不少高校的选择。前不久,在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数字产业学院里,一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交流座谈会正在进行。

座谈会上,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数字产业学院师生与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匠芯筑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师生就产教融合、学生实践、新媒体建设、宿舍管理方式、学生会管理模式等方面进行交流探讨。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数字产业学院辅导员黄瑶告诉记者,此次活动有利于深化职业教育改革与学生社会实践发展,为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职业技能、促进就业创业提供助力。

随后,“匠芯筑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师生们参观了树小叶工作室,有吉祥物“树小叶”、配套周边、工作室成员作品、工作室设施设备等。“树小叶工作室里有许多学生的优秀作品,很好地突显了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此次交流受益匪浅,我会将这次收获带到未来的校园生活中。”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学生陈涛说。

日前,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航海学院“海毅岚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心怀航海梦想、带着航海精神走进平潭,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期间,“海毅岚风”实践队赴福建岚耀船务有限公司,了解平潭航运业发展近况与前景,并登上该公司的散货船“荣海66”轮进行实地学习。此外,“海毅岚风”实践队还在平潭新世纪学校开展航海知识与海洋知识科普宣讲、航海技能展示与教学。(平潭融媒体记者 冯荣 陈澜清 通讯员 林子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