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厦门市文明家庭言传身教 “奉献”成他们的好家风
http://wmf.fjsen.com  2023-07-25 17:45:48 卫琳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卢超颖

范宝琴(右一)、曾加专(右二)一家人一起做志愿服务。(资料图 受访者 提供)

7月15日上午,范宝琴和爱人曾加专,还有海沧区红裙子志愿服务队的50余名志愿者,一起到市美术馆参观“最是清风传家远——2023年厦门市廉洁家风展”。范宝琴举着手机不停拍照录像,她说:“我儿子一家去深圳旅游了,我把这些内容记录下来,等他们回家了给他们看。”范宝琴和曾加专十分重视家风家教,他们家被评为厦门市第二届文明家庭。他们以身作则教育子女做勤劳上进、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尤其是有着31年党龄的范宝琴,始终保持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本色,在退休后组建了海沧区红裙子志愿服务队,积极服务社会,并带领全家人一起做志愿者,成就了一段“三代同堂学雷锋,服务时长超4000小时”的文明佳话。

退休不褪色 组建红裙子志愿服务队

2015年,范宝琴退休后从三明来到厦门,和孩子一起生活。她性格外向,喜欢运动、拍照、交朋友,是个闲不住的人。定居海沧后,她每天的生活除了帮忙家务、接送孙子外,还有不少可以自己支配的时间。很快,范宝琴就在小区里结识了一帮同样热心肠的居民,经常一起开展“以老助老”爱心活动。

在海沧区的街头巷尾,范宝琴经常能看到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她很是羡慕:“虽然我们退休了,但依然可以为社会尽绵薄之力,我要让我的退休生活因为当了志愿者而更加美好。”2018年,她牵头成立海沧区红裙子志愿服务队,组织队员开展社区治理、反诈骗宣传、文明督导、助老助残等志愿服务活动,队伍发展至今已有300多名注册志愿者,成为海沧区一支重要的文明力量。

最初,范宝琴担心家人反对,瞒着他们做志愿者。那时曾加专还没退休,有时从三明来厦门看望她,却找不着她的人。看着家里脏了的油烟机、地板,曾加专嘴上抱怨着,手上却一刻不停地收拾起来,用行动支持范宝琴做她热爱的事。

在范宝琴的影响下,曾加专如今也加入志愿者大家庭:范宝琴忙着组织活动的时候,他包揽家务、照顾孙子,做最坚实的后盾;一起外出活动时,他帮忙搬道具、当司机,是最得力的后勤保障;他加入双十中学海沧附属学校护学岗,风雨无阻护送学生上下学。志愿服务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满满正能量 带孙辈参加志愿服务

范宝琴、曾加专的儿子儿媳都在国企工作,十分忙碌。老两口积极承担起照顾孙子的任务,除了饮食起居,他们还带孙子一起参加志愿服务,让他们在“第二课堂”中丰富社会经验,体会责任和担当。

大孙子曾俊尧上小学时,范宝琴凌晨4点叫醒他出门,带他去看环卫工人劳作,为环卫工人送鸡蛋。小孙子曾俊舜还在上幼儿园时,就跟着范宝琴一起去帮助残疾人、孤寡老人。两个孩子从小待人有礼,懂事上进,曾俊尧2019年就注册为志愿者,志愿服务时长近200个小时,是海沧区一星级志愿者;曾俊舜的服务时长更久,去年他被评为海沧区“新时代好少年”,“反诈骗宣传的公益少年”的事迹在海沧青少年中推广。

他们的志愿服务行动,得到儿子曾琛和儿媳张燕的支持。平日里,范宝琴会带志愿者在家里排练反诈骗宣传节目,还把志愿服务活动要用到的宣传册、服装队旗等带回家存放,家里显得更加拥挤,但儿子儿媳没有反对,还帮她修改志愿服务活动方案、制作PPT等。曾琛表示:“作为孩子,我为父母热衷公益事业感到骄傲;作为父亲,我为两个孩子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感到自豪。”

2020年,范宝琴发动全家人一起参加“21天志愿服务养成记”的线上培训活动,带动儿子和儿媳也成为注册志愿者。在学雷锋纪念日、国际禁毒日等活动中,一家六口齐上阵,“奉献”是他们的好家风。(厦门日报记者 卫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