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连城县莲峰镇栗园社区:居民公约 促进社区文明和谐有序
http://wmf.fjsen.com  2023-07-25 18:46:39 来源:连城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吴雅艺

作为省级“文明社区”、市“平安和谐社区”,连城县莲峰镇栗园社区因地制宜修订了“党建+居民自治”的居民公约,将社区治理、精神文明等融入居民公约,引导社区居民遵守公序良俗,树立良好的社会公德,促进社区文明和谐、安定有序。近日,记者走进栗园社区,看到大街小巷干净整洁,居民小区井然有序,居民公约与周围环境相映成趣。

栗园社区居民江翠说:“制定居民公约后,能够更好地约束居民的行为习惯,我们的社区也建设得越来越好了。”

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尚,提升居民文明素养,栗园社区立足社区实际,修订了《居民公约》。通过召开居民代表会议、居民议事会、入户征集意见建议等形式,把居民集中反映、普遍关心的社区治理、移风易俗等问题纳入其中。

栗园社区党委副书记谢贤滨说:“目前,我们的《居民公约》共有12条,包括社区治理、精神文明等方面内容。修订后的《居民公约》,内容更加丰富、更加接地气,更好地适应了我们社区的发展和需求。”

为了居民公约能够广泛推广和落实,栗园社区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成立了党员先锋队,要求广大党员率先示范;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红黑榜”,对居民不文明的行为进行公示,及时提醒和纠正;利用红土初心讲堂、道德讲堂,宣传门前三包、移风易俗等,让居民公约深入人心;还组建了一支 “夕阳红文明劝导队”,开展《龙岩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宣传、文明劝导等活动。

栗园社区挂居工作队队长吴馨说:“为了居民公约的有效实施,我们还开展了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等评比活动,把环境卫生好、文明素养高的评为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激励群众争做文明居民。”

栗园社区立足社区实际,制定居民公约,促进移风易俗,推进了社区治理。比如,近年来,社区倡导广大居民遵守居民公约,要厚养薄葬、丧事简办、重情薄礼、婚事新办等。

栗园社区居民蒋继林说:“我们整个社区制定了居民公约,特别是实行禁炮以后,在我们整个邻里之间相互口头约定,大家都要遵守禁炮令,我觉得这非常好。我们现在整个社区变成了一个很文明很和谐的新社区。”

社区结合居民公约工作开展,对社区乱搭乱建和违章建筑进行集中排查和整治,在短短2个月的“两治一拆”整治中,拆除小区违建164户1506平方米,让出房前屋后空地486平方米,完成小区路面“白改黑”、雨污分流、三线下地,新增停车位39个,打通小区长达20多年居民的违建堵点问题。

栗园社区党委书记、主任黄宝珍说:“今后,我们以‘党建引领、服务民生’为抓手,围绕构建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通过《居民公约》的广泛宣传,引导居民参与文明实践、弘扬时代新风、推动移风易俗,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到我们社区建设中,努力营造更加文明和谐有序的社区环境。”(连城县委文明办 连城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