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大手拉小手,禁毒共同行”禁毒体验日活动在厦门集美举办
http://wmf.fjsen.com  2023-07-24 20:05:56 林群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李霖

禁毒宣誓(陈惠芬 摄)

为进一步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提高青少年群体的自我保护意识及识毒、拒毒、防毒的能力,在厦门市集美区禁毒办、集美街道综治办的支持下,日前,集美区禁毒协会联合集美街道禁毒工作站、岑西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大手拉小手,禁毒共同行”禁毒体验日活动,协助辖区青少年深刻地认识毒品的危害性,增强防毒意识和拒毒信心,为他们在今后的生活中敲下警钟,树立“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自我保护意识。

安全教育不放松 绿色无毒植心中

社工带领青少年们前往禁毒工作站尿检室,通过实操演练了解吸毒人员尿检流程及检测原理,同时由集美学村派出所民警高鑫贤介绍毒品犯罪相关法律法规,借此提醒青少年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为提高青少年对毒品危害的认识,社工向青少年们发放禁毒宣传资料,结合仿真毒品模型,向青少年讲解传统毒品、新型毒品的种类和危害,并结合真实案例告诫他们要谨慎交友,远离娱乐场所,不随便接受陌生人提供的饮料及食品等。

讲解结束后,社工还邀请高鑫贤为青少年介绍暑期安全注意事项,提醒青少年防范自身安全,快乐度过假期时光。

观看仿真毒品(陈惠芬 摄)

声声誓词表决心 信念如磐要禁毒

“拒绝毒品,保证不吸毒、不贩毒、不制毒、不种毒,积极检举吸贩毒行为,自觉抵御毒品的侵蚀,积极投身于禁毒斗争行列……”青少年们右手握拳放于耳侧,在社工的带领下庄严宣誓,用铿锵有力的誓言表达抵制毒品的意志和决心。

随后,大家共同观看禁毒微电影《卷》,通过影片所展示的毒品危害,揭示禁毒、拒毒的重要意义,增强青少年明辨是非、抵制诱惑的能力,从而进一步树立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价值观、人生观。

禁种铲毒在行动 美丽家园齐共创

“为什么要禁种铲毒?”“大家知道哪些关于毒品可以治病的谣言呢?”社工通过互动问答科普毒品违法犯罪行为的法律处罚,鼓励青少年们积极检举疑似毒品原植物。

加强绿色无毒、健康人生的理念,活动现场还进行了禁毒微景观DIY,孩子们动手动脑,相互协作,创造出自己心中的美好花园,为创建美丽家园添砖加瓦。

“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重点针对青少年等群体,深入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自觉抵制毒品的浓厚氛围。”集美区禁毒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旨在提高辖区青少年识别毒品的能力,增强青少年禁毒的积极性,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行为,为营造健康和谐、绿色无毒的社区环境打下坚实的基础。(东南网 林群)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