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厦门同安:强化网络文明建设 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向线上延伸
http://wmf.fjsen.com  2023-07-24 20:06:04 林健华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邹玒

同安区志愿服务队伍共1476支,注册志愿者超18万人,他们不仅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参与者,也是见证者和记录者。(同安区委文明办 供图)

常态开展的项目超400个,发布相关网络作品超500件,总阅读量超2000万次……2022年,厦门市同安区在网络平台上频频出镜,“同安”与“文明”成为深度绑定的关键词。在省委文明办“年度综合信息采用情况”考评中,同安区更是连续三年位居厦门市各区第一。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同安区的网络文明建设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聚焦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向线上延伸,逐渐形成“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良好工作格局,进一步汇聚共建文明网络空间的广泛合力。

打造原创精品 特色品牌广受欢迎

今年“七一”,同安区发布《同心向党 安居银城》视频,展现文明和谐清新的城市面貌,坚持用正面声音、主流价值、先进文化引领网络空间;今年“六一”儿童节,同安区结合儿童成长脉络推出《翻“阅”的力量》视频,被福建省委文明办官方抖音号“文明八闽”转载后,获得该号创办以来的最高浏览量和点击量……同安区文明宣传不断推陈出新,结合节点、紧跟热点,源源不断产出原创精品内容,培育“同安文明自觉”。

自2020年起,该区充分运用同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智慧云平台、“文明同安”微信公众号、“文明同安”抖音号、“同安文明卫士”微信公众号、“文明同安”微博以及“920”志愿联盟微信群等网络阵地,逐步建立起文明宣传网络矩阵,受到群众广泛欢迎。

《“同娃”说不行》不文明行为曝光台,就是同安区委文明办推出的金牌栏目。节目中,同安志愿者吉祥物“同娃”成为文明代言人,定期曝光不文明行为,常态在“同安发布”“同安生活网”及各类LED显示屏刊播,年点击量超20万。此外,制作“八不”系列视频、“党史小讲古仙”讲古作品、“文明祭扫 平安清明”宣传视频以及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移风易俗等系列专题片,把文明理念送进千家万户。

涵养“文明力”,离不开一点一滴、持之以恒的网络文明建设。同安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挖掘本地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广大网民喜闻乐见的特色品牌活动和原创精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盘活志愿者队伍 文明典型持续“出圈”

飘动城区的“同安红”,是银城大地的文明底色。目前,同安区志愿服务队伍共1476支,注册志愿者超18万人,2021年至今开展超2万场志愿服务活动。这些遍布大街小巷、田间地头的志愿者,不仅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参与者,也是见证者和记录者。

如何激发志愿者的网络文明建设潜力,成为同安的重点课题。为此,同安区成立“920·就爱您”志愿服务联盟,集结全区志愿力量。如今,各大志愿服务队养成习惯,每天将志愿服务活动相关的照片、视频、推文等上传至“920”志愿联盟微信群,形成信息高效集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中央厨房”,实现即时响应,时刻准备让文明典型“出圈”。

去年底,莲花镇云洋村村民杨添丁荣登“福建好人榜”。同安区第一时间通过网络平台,让杨添丁赤手空拳斗三贼的故事在网上迅速传播。这种树标杆、立榜样、作示范的网络文明引领方式是同安区的长期坚持,今后,还将持续开展劳动模范、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新时代好少年等典型案例和事迹的网上宣传活动,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网络文明环境。

此外,通过持续不断的推广传播,越来越多同安志愿服务品牌被人们熟知。荣获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的同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项目“高山上的阅读”,就是其中的典型例子。6年来,数百场服务山村儿童的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权威媒体及网络平台得到充分传播,吸引越来越多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为该项目添砖加瓦,爱心队伍日益壮大。

闪耀的“同安红”,是银城大地的文明底色。图为同安区“920·就爱您”志愿服务联盟的志愿者摆出创意造型,成为文明同安的一个动人镜头。(资料图)

用好新媒体人才 讲好同安文明故事

让“正能量”产生“大流量”、让“好声音”成为“最强音”、让“主旋律”充盈“主战场”——今年2月,同安区新媒体协会正式成立,成为凝聚本土新媒体力量、讲好同安文明故事的有力抓手。

当前,乡村田园、浪漫海岸、人文古韵、现代制造等多样元素在银城大地碰撞,同安成了自带流量的文化大IP。同安区新媒体协会会员单位组织起网络媒体采风团,经常性走进同安乡村田野、工厂企业等,以城市文化、区域发展、乡村振兴等为切入点,通过新媒体视角,广泛传播同安区风光美、产业兴、活力足的新成就。

建设网络社会“同心圆”,自媒体力量不可小觑。早在去年,同安区组织开展“乡村振兴样板区 自媒体同安采风行”活动,邀请20余名自媒体大V走进军营村、白交祠村、顶村村、隘头村等乡村,实地感受现代新农村的巨大变化。活动中,自媒体大V以图文、视频等形式进行线上宣传推广,形成强大的网络声势。其中,微博话题“自媒体同安采风行”阅读达1024.4万次,抖音话题“自媒体同安采风行”播放量达171.5万次,点赞9273次、讨论3008条。

一手抓网络文明声浪,一手抓网络清朗环境,二者缺一不可。今年3月至5月,同安区组织开展“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围绕打击造谣传谣、假冒仿冒、违规营利等重点,加强行业规范管理,推动提升自媒体行业网络文明素养。此外,同安区面向全国、省级、市级文明单位(校园)招募187名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持续强化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网络舆论环境,传播社会文明新风尚。厦门日报记者 林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