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平潭:两岸心连心 共筑教育梦
http://wmf.fjsen.com  2023-07-24 11:09:06 来源:平潭融媒体 责任编辑:兰楚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13日,第六届共同家园杯•两岸教育融合发展的实践与展望主旨演讲活动在岚举办,近200位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及嘉宾齐聚一堂,议教育、商共识、谈未来,共同研讨两岸教育融合高质量发展。

民进中央联络委员会委员、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彭莉表示,两岸交流合作、两岸教育融合发展,既需要内生动力,也需要外在的政策制度支持。平潭作为全国唯一的对台综合实验区,为推进两岸教育交流合作作出了许多贡献。

近年来,平潭立足对台区位优势,积极推动两岸教育融合发展,实施“台湾教师资格采信”政策,鼓励在岚台湾高校毕业生取得大陆教师资格,持续引进台湾教育人才、机构落地就业办学,为当地教育事业注入新活力。目前,在岚就学的台湾学生98人,在岚执教的台湾教师37人,在岚办学台湾机构3所。

“平潭应该出台更多政策,进一步推动两岸教育融合发展。同时,要继续引进台籍教师,积极借鉴台湾职业教育优势,打造两岸教育融合新局面。”彭莉说。

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也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希望。近年来,为加强两岸青年的交流互动,实验区积极探索两岸研学实践教育融合模式,以研学实践、课程开发为契机和桥梁,推动闽台教育文化交流与合作,增强两岸青少年心灵契合。目前,已认定台湾小镇为区级研学实践教育示范基地,全区各校充分利用基地资源开展研学实践活动;认定岚城小学等3所学校为岚台传统灯笼非遗传承基地学校,进一步推动两岸非遗文化传承。

“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平潭在两岸教育融合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在传统文化教育方面,平潭可以牵头组织一些寻根活动、传统文化教育和传播活动,从而推动两岸青少年有更深入的交流。”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学院教授叶黎明说。

两岸一家亲,岚台亲上亲。回望岚台教育交流合作的累累硕果,教育部长江学者、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李小荣对未来满怀憧憬。“希望平潭能够持续加大教育投入,补齐基础教育短板,和高校加强联动共建,办人民满意的好教育。”李小荣说。(平潭融媒体记者 林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