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武夷山市文明单位开展“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主题教育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3-07-24 20:08:4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7月21日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敬畏底线,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近日,武夷山市各文明单位开展“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武夷山市财政局宣讲现场,武夷山市财政局 供图军民共建宣讲,鼓足创城信心

武夷山市财政局邀请“双拥”共建单位驻武某部上校工程师曹子春作军民共建主题宣讲,他以“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为主线,紧扣武夷山市“学习党的二十大,共创全国文明城”中心工作,详细讲述了如何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来推动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通过宣讲,大家深刻体会到,武夷山地理位置独特,四面环山,自古为世外桃源;文化氛围浓厚,儒释道源远流长;民风淳朴,军民关系鱼水一家,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天时地利人和,大势所趋,人心所向,相信在市委和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大家一起努力,一定会取得成功!

度假区党委活动现场。度假区办公室 供图

银商共学廖俊波精神,提升新风正气福建“名片”

为落实“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活动要求,进一步探索创新党建工作,凝聚优质资源,提升基层党组织互联共建新格局。武夷山度假区党委联合度假区党群服务中心,组织下属党支部、武夷山市工商联等前往政和县联合开展“银商共建聚合力 党建引领新篇章”主题党日活动。来自度假区下属党支部党员、度假区党群服务中心进城创业就业党员、武夷山工商联党员代表以及邮储银行政和县支行党支部全体党员4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以“三茶统筹”为载体,积极搭建银商沟通合作平台,共筑组织基础、共抓队伍建设、共论互学互促、共谋双方发展。党员们参观了政和县同心经济开发区廖俊波先进事迹馆、中国白茶城、白茶城大数据中心、农茶检验室、红色驿站,观看了《宣传片》,听取了中国白茶城项目建设情况和运营模式,并以座谈会的形式,对学习内容进行了分享交流。通过学习先进事迹,加强了党员理想信念教育,为机关和商会、银行等行业进一步营造“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的工作氛围。

新丰街道读书会现场。新丰街道办 供图

读书分享会,传承朱子文化

新丰街道举办读书分享会,街道纪工委副书记潘素美带领参会人员观看“清廉”相关警示视频,党政办科员陈倩分享了《煮莲教子》的故事,朱母在朱熹刻苦读书时端来一碗解暑散热的莲子汤,朱子品尝着莲子汤,感悟到了朱母的用意:莲子,即怜子也,慈母怜子之心是苦的。朱熹便更加发奋读书,考取功名,报答朱母的养育苦心。莲花出淤泥而不染,莲子去苦心而甘甜,良好家风既是砥砺品行的“磨刀石”,又是抵御贪腐的无形“防火墙”。应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

参会人员纷纷表示要立足各自的岗位,结合自身实际,在岗位践新风的行动中凸显“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的“名片”,始终保持清正廉洁政治本色。

主题座谈会,涵养清风正气

武夷街道“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主题座谈会,从讲解优良家风,坚定理想信念、案例警示教育,涵养清风正气、学习先进典型,激励担当作为三个方面进行宣讲。通过解读《朱子家训》中蕴含的智慧,观看近年部分违法违纪典型案例,揭露个别干部因利益驱使下逐步淡漠法治观念,迷失初心、背离使命,发挥了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震慑作用。还介绍了郭忠、詹红荔同志的先进典型事迹,激励与会人员,把责任担当落到实处,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清正廉洁的工作态度、勤勉务实的为民作风,进一步提升新风正气福建“名片”的感召力、传播力、影响力。

武夷街道纪工委因地制宜,开办廉情茶话室,建立“坐访、约访、走访、夜访、回访”的民情收集“五访”制度。进一步拓宽了解掌握社情民意的监督渠道,通过“围炉煮茶”、茶话会等形式,收集并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发现并推动解决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

五夫镇培训现场。五夫镇政府 供图

朱子文化培训,培育新时代青年

传承朱子文化,厚植家国情怀。五夫镇举办“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朱子文化讲解培训会,邀请朱子学校官兴顺老师为五夫青年授课。讲座围绕书院的前世今生、朱子与朱子文化、朱子文化的当代价值以及朱子文化对武夷山的深刻影响等四个方面对朱子文化进行详细的介绍,引导青年深入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学习活动。

朱子足迹遍布八闽大地,为后代留下了丰厚的物质与精神文化遗产。此次培训让青年人进一步领悟朱子文化的价值与魅力,感悟到朱熹的为学做人之道。今后,五夫镇将持续开展朱子文化培训,让五夫青年了解五夫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美德,助力打响朱子文化品牌,让新一代的青年接过文化传承的接力棒。

下一阶段,武夷山市各级文明单位将继续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推动“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活动更有效开展,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以学习型、示范型、创新型为目标,强化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执行力,充分发挥文明单位的作用。(武夷山市文明办 黄赤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