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厦门同安:城中村现代化治理注重文脉传承 更新与保护并重
http://wmf.fjsen.com  2023-07-23 01:54:55 颜梅丽 杨心亮 余雪燕 来源: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邹玒

丙洲社区作为水师提督陈化成故里,将梳理提炼陈化成文化内涵,赋能社区发展。(陈嘉新 摄)

城市更新与历史文化保护如何同频共振,一直是城市发展的重点课题。今年以来,同安区委、区政府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城中村现代化治理工作,全力打造“宜居、宜业、智慧、和谐”的现代化城中村。作为千年古城,同安区的历史人文底蕴深厚,在推进城中村现代化治理过程中,尤其注重文脉传承,在城市更新中探索历史文化保护新路径。

打造品牌

挖掘人文历史资源 赋能当地文旅产业发展

在厦门市首批25个城中村治理试点中,丙洲社区是其中之一。这是一个少有的海岛型社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清代民族英雄、水师提督陈化成故里,“武术之乡”声名远播,音乐“活化石”南音从清代传唱至今,“丙洲蟹”等海鲜美食远近闻名,华侨捐资兴学的传统培养了一代又一代英才。

丙洲社区党委书记陈清火介绍,在城中村现代化治理规划之初,丙洲社区就深入挖掘丙洲文化资源,梳理提炼“陈化成”“丙洲蟹”两大文化IP,以人文和美食为重要载体,打造“滨海文化社区,浪漫旅游岛屿”,推动当地特色文旅产业发展。目前,社区近远期共策划南音馆升级改造、丙洲文化长廊、梭船文化节点、武术文化展示项目、传统古厝活化利用、陈化成纪念馆等文化传承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实施。

提炼村庄文化精髓,激发乡村振兴动力,梧侣社区也是典型代表。这个社区位于同安工业集中区腹地,是外来人口高度聚集的片区,“融合”是社区治理和发展的第一步。梧侣社区内有一棵树龄约480年的古榕树,见证社区发展历程。梧侣社区不仅规划建设古榕树口袋公园,更深挖“榕”文化,做好“融”文章,推动社区和谐共建、共治共享。

朱子良库正加速建设。(陈嘉新 摄)

活化利用

让老建筑“活”起来 赓续文脉留住乡愁

在凤岗社区城中村治理项目现场,同安老城区首个文化创意园项目——朱子良库创意园正加速推进建设。同安是南宋理学大师朱熹的首仕之地,他为同安留下了丰厚的物质和精神遗产。朱子良库在设计上延续粮站老建筑的原本面貌,同时挖掘并融入朱子文化的当代价值,塑造文化IP,进一步涵养社区人文底蕴和居民人文素养。

让老建筑“活”起来,赋能城中村发展,四口圳社区也探索出一条新路。四口圳社区四口圳里126号古民居建于民国初期,至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该古厝建设者是吕水渣,生前在广东经商,事业有成后回到家乡,慷慨解囊,造福桑梓。在推进城中村治理过程中,四口圳社区将该处文物建筑规划设计为村史馆,通过展示村庄发展历史,陈列各个发展阶段老物件,守护村庄历史文脉,让先辈精神代代相传。

此外,西塘社区也将利用天师庙古建筑闲置空间改造社区文化活动室,完善公共服务配套,为周边居民提供图书阅览空间。西湖社区规划古厝群空间提升项目,梳理古厝群周边人行路径,设置景观广场,布置绿化、休憩、体育设施。厦门晚报记者 颜梅丽 通讯员 杨心亮 余雪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