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厦门翔安:共建文明城 共享好生活
http://wmf.fjsen.com  2023-07-19 18:48:42 夏菁 童心悦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烟头不落地,厦门更美丽”烟头清零行动(翔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7月19日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部署要求,厦门市翔安区各单位以“共建文明城 共享好生活”为主题,常态化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文明理念。

大嶝街道广泛组织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11场“烟头不落地,厦门更美丽”烟头清零行动,组织各社区开展6场文明创建应知应会基本知识问答宣传活动。

凤翔街道以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为载体,扎实开展主题宣传教育行动。7月份以来,开展17场“文明实践,翔安有你更精彩”文明实践行动、6场“学雷锋见行动,洁净家园我争先”志愿服务行动、3场“文明餐桌,反对浪费”行动、6场“文明同行,平安相伴”文明交通宣教行动。

金海街道组织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活动,现场分发家庭道路交通安全手册、致辖区交通安全一封信,使每一个交通参与者受到一次深刻的交通安全教育。活动累计发放75个安全头盔、60本宣传册、200张宣传折页。

香山街道开展“文明实践,翔安有你更精彩”关爱老人健康文明实践行动,携手厦大公共学院、厦门眼科中心等志愿服务力量,近期共开展3场关爱老人健康主题活动,覆盖群众95人次,通过科普宣讲、基础医疗服务、眼科义诊等形式,帮助辖区老年人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宣传日常医疗急救知识,普及了眼科卫生健康知识。

文明餐桌宣传活动(翔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马巷街道制定《马巷街道“共建文明城 共享好生活”宣传教育实施方案》,围绕文明习惯养成、文明礼仪培育、城乡环境提升、健康生活倡导等重点工作内容,突出重点人群、重要场所,扎实开展各项主题宣传教育行动。马巷街道道安办联合交警走进马巷中心小学和后许小学,通过宣讲及现场互动问答,进一步提升师生的交通安全意识、法治观念和文明意识。

区商务局开展“文明餐桌,反对浪费”行动,组织志愿者前往各大商超和餐饮场所开展4场文明餐桌宣传活动,发放并张贴5000份“文明餐桌公约”宣传单,向商家详细讲解文明用餐的相关措施,督促商家配备公勺公筷,尽量减少使用一次性筷子,引导顾客吃多少点多少,不剩菜、不剩饭,剩菜打包,自觉引领“文明消费、节约用餐”的良好风尚。

此外,区民政局开展文明交通宣教行动,组织党员干部参与文明站岗,维护交通秩序,实行教育引导和严格管理并举,在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开展“文明同行,平安相伴”行动,对不佩戴安全头盔、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引导。该局还动员家庭力量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们带上小孩共同清扫垃圾、入户派发宣传单,通过“大手拉小手”的形式,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从小培养孩子的文明意识,引导家庭共同参与文明实践。(夏菁 童心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