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松溪:唱响“村晚”,“戏”说乡愁
http://wmf.fjsen.com  2023-07-17 18:13:1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7月17日讯 7月12日晚,松溪县溪东乡古衕村的乡亲们在忙完一天的农活后,搬着小马扎聚集在古衕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等待“村晚”上演。

image.png

活动现场。毛方波 摄

“家门口”的文化大餐

“村晚”在大气恢宏的舞蹈《欢聚一堂》中拉开序幕,歌曲展演、情景小剧、民族舞蹈、诗词朗诵、小品等节目轮番上演。“好媳妇、好婆婆”“身边好人”颁奖环节,更是赢得了村民的阵阵喝彩和掌声。台上演员倾情演出,台下观众热情高涨,时不时拿出手机拍下精彩瞬间上传朋友圈,还不忘编文——“家门口的文化大餐”。

“全村民”的豪华阵容

“虽然农活忙,也没耽误我们排练,我们抽空编演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鼓》《春暖花开》等好多节目,这是姐妹们喜欢做的事,白天干活,晚上跳舞,每天都觉得充实、快乐。”古衕村文化志愿服务队队长彭仁妹开心的说。古衕“村晚”鼓励和引导村民自编自导自演,每次办活动,家家户户都参与,拥有“全村民”的豪华阵容。

“小村晚”的重大意义

“‘村晚’在我们这里有着十几年的历史了,近几年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牵头,活动变得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加精彩了。利用晚会结束后的时间把村里的大事小情、思路打算和大家拉拉,大家伙都很支持。我们还为村里的先进典型进行颁奖,就是要把典型亮出来、响起来、香起来……”古衕村党支部书记谢盛亮侃侃而谈。

没有豪华的舞台,没有明星的助阵,讲的是乡音、唱的是乡情、舞的是乡韵,一场小“村晚”在百姓家门口搭建起一座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的大舞台,古衕“村晚”走进了百姓的心坎。(松溪县委文明办 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