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厦门同安:文明实践在身边 文明清风拂面来
http://wmf.fjsen.com  2023-07-17 18:11:38 林健华 苏轩 余雪燕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邹玒

  同安区建成运营1个实践中心、11个实践所、142个实践站。图为同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同安区委文明办 供图)

如何埋下“廉”的种子?同安区以社会的最小单元——家庭为土壤,面向孩子讲好孝廉故事。7月15日,由家长和孩子组成的研学队伍,走进位于祥平街道溪林村的林一柱廉政教育基地,重新认识本地历史名人林一柱,品读明朝“十三府巡按”的廉政故事,助力建设清廉家庭,让清廉之风从家庭吹向社会。

今年来,同安区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围绕“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主题,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把树新风融入文明创建全过程,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增添新动能。

存正心 用好文化资源 宣传清廉家风

苏颂、朱熹、陈化成、林一柱……千年银城的历史长河中,众多文化名人如一颗颗明珠般耀眼,积淀了深厚的人文底蕴,成为后人汲取力量的精神养料。

当下,同安区着力梳理本地历代名人故居、宗庙祠堂等,深入挖掘辖区古圣先贤、民间典故、家规家训等传统文化资源中的廉洁元素,以史为鉴、以人为镜,以实践活动为载体,擦亮“清廉同安”名片。林一柱廉政教育基地就是其中的典型例子——依托林一柱故居,深挖廉政故事和家风家规家训,以实物为载体传承其勤学笃行、清风飒然、刚正不阿的精神。

在洪塘镇,依托苏厝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挖掘苏颂精神内涵,传承明德崇善、廉洁修身、笃行致远、崇文重教的苏氏家风;在西柯街道,修建完善陈化成广场及陈氏祠堂,以“陈化成诞辰日”等民俗活动为载体,弘扬陈化成忠勇御敌的爱国精神和清廉自守的优良家风……富有同安地域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不断涌现,成为同安区深化家风建设、开展文明实践的有力支撑,助推清廉家风入脑入心、文明乡风向好向善。

接下来,同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将继续立足各类历史文化资源,推动各级各部门开展故事分享会、文化作品展、集体研学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文明实践活动,让广大党员群众可触可感,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

同安区成立房东志愿服务队,助力城中村现代化治理工作。图为丙洲社区房东志愿服务队。(夏海滨摄)

守正道 凝聚社区力量 组建志愿队伍

日前,在同安区城中村现代化治理如火如荼之际,该区第二批房东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凤岗社区房东志愿服务队、西塘社区房东志愿服务队、四口圳社区房东志愿服务队、丙洲社区房东志愿服务队等四支队伍,化身宣导员、督导员、维序员、服务员,参与到文明创建与社会治理工作中。

“城中村往往存在人口集中、流动人口多、人群结构复杂的特点,城中村现代化治理离不开房东志愿者的力量。”同安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房东志愿者自去年起积极落实“30分钟文明创建”,每日履行文明创建8项义务,推动越来越多城中村实现蝶变。

更精准、更广泛、更接地气的志愿服务遍地开花,“同安红”更加鲜艳——同安区好宜升志愿服务队发起的“高山上的阅读”项目作为该区经典志愿活动品牌,举办“童心向党 营动高山 立志少年”阅读拓展夏令营,来自军营村和白交祠村近40名高山孩童共同诵读经典、参与拓展训练、丰富暑期生活;同心慈善会发起的“你的样子”同心敬老乡村行,已走进29个偏远山村,为留守老人拍照、理发、义诊,送去关怀和温暖……当下,一大批活跃的志愿力量成为文明同安的生动注脚。

目前,同安区志愿服务队伍共1476支,注册志愿者超18万人,仅去年就新增8万名志愿者。与此同时,志愿服务内容不断拓展,持续开展服务项目超400个,擦亮同安志愿服务“金招牌”。

养正气 建设实践阵地 营造浓厚氛围

如何打通文明实践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网状分布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是同安的法宝。

近日,在夏日晚风中,一场充满都市街头风情的音乐集市活动走进了祥和街道瑶头村。10多个音乐节目轮番上演,村民们逛集市、赏文创、吃美食,还能参与鼓圈表演——随手拿起可以发声的器物,在引领师的引导下合奏,这种即兴打击乐器的演奏方式,无须音乐基础也能乐在其中。

文明实践深入田间地头,文明新风浸润百姓心间。据了解,该活动由瑶头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爱心商家共同举办,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文明理念。这种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多元服务、落实文明实践的方式,在同安已蔚然成风。

当前,同安区全面建成并运营1个实践中心、11个实践所、142个实践站,拓展“初心使命馆”“双溪讲古场”“高山议理堂”等1182个阵地岗、3587个实践岗,覆盖率达100%。同时,构建网络阵地,在全市率先开发文明实践中心智慧云平台,将实践阵地拓展到群众“指尖”。

如今,同安区文明单位(校园)工作人员、草根名嘴、乡贤达人、道德典范等纷纷走进家门口的实践站,开展适配本身兴趣爱好和特长的志愿服务,将文明培育、文明实践与文明创建相结合,营造起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厦门日报记者 林健华 通讯员 苏轩 余雪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