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厦门同安“文明一堂课”深入解读住宅小区、建筑工地文明创建要点
http://wmf.fjsen.com  2023-07-15 16:33:23 林健华 余雪燕 许妙真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邹玒

同安区第八期“文明一堂课”现场,厦门市物业行业专家李振雷讲解住宅小区的文明创建要点。(陈嘉新 摄)

什么样的住宅小区更文明?什么样的建筑工地才符合标准?一个宜居宜业的美好城市,绕不开这些问题。

7月7日,同安区第八期“文明一堂课”开讲,对住宅小区、建筑工地的文明创建要点进行深入解读。同安区建设与交通局、质安站、轨道办、各镇(街)、物业服务企业、在建工地项目及市质安站等的相关人员齐聚一堂,共同学习。

解读要点 精准改善生活环境

“小区里的杂物堆一定要定期清理,我们物业企业要引导大家养成维护小区良好环境的好习惯。”课堂上,厦门市物业行业专家李振雷围绕住宅小区的公共宣传、环境卫生、公共秩序、基础设施及其他难点问题,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讲解如何打造更文明的住宅小区。他表示,文明创建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住宅小区环境更是直接影响居民的生活品质。

建筑工地的文明施工同样是重点话题,市区质安站两级联动对此进行详细解读。同安区建设与交通局工作人员江燕萍讲解了建筑材料管理及施工围挡、安全网、钢板、垃圾桶等设施的精细化管理要求,并分享工地扬尘防治的技术要点。

“课上讲解了住宅小区和建筑工地的文明创建优秀做法,对我启发很大,可以灵活运用在城中村的精细化管理中。”课后,西柯街道宣传干事陈倩倩介绍,当前,西柯街道丙洲社区城中村现代化治理工作如火如荼,本月将陆续完成供水、弱电、强电迁改工程和休闲广场改造工程,并持续推进海鲜农贸市场建设和房前屋后整治等工作。她表示,后续将依托“文明一堂课”学习材料,组织各部门、各村居再学习、再培训,共同打造宜居、宜业、和谐、智慧的社区。

齐抓共管 合力提升城市品位

5月以来,同安区开展“文明一堂课”系列活动,本期课堂为该系列最后一期。据了解,“文明一堂课”由同安区各行业部门指派专人主讲,面向全区开展8期专业培训会,分别围绕农贸市场、城市综合管理、文明交通、道路管养、空中缆线整治及示范商超建设、便民服务中心、主次干道及公园广场、住宅小区及建筑工地文明施工等方面,对文明创建体系内容进行全面解读,有效指导相关创建单位及人员提升文明创建能力水平。

“文明创建不是某个部门某些人的事,而是所有人的事。”同安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创建文明城市需要提升能力、形成合力,要把具体目标要求和优秀工作方法落实到各级各部门的日常工作中,落实行业“抓标准、抓精细”。据介绍,开展“文明一堂课”目的在于查问题、找路径,有效推进文明创建工作,营造“千行百业学雷锋,同心共创文明城”浓厚氛围。

同安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表示,将鼓励广大干部职工在创建工作中敢担当善作为,建立健全、贯彻落实容错纠错制度,让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人放开手脚,为敢于突破惯性思维、创新工作方法的干部撑腰鼓劲,营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积极创建氛围。接下来,同安区各镇(街)、各有关部门将持续聚焦样板打造工作,高标准、高品位打造文明城市示范点位,擦亮各部门、各行业、各镇(街)的创建品牌,形成可复制、可学习、可交流的创建经验,以点带面,共同谱写富美新同安建设新篇章。厦门日报记者 林健华 通讯员 余雪燕 许妙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