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石狮:会说话的文明墙 传递文明新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23-07-14 14:55:00 来源:石狮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前段时间,在宝盖科技园附近,一面涂鸦墙吸引了不少群众驻足观看。只见墙上的反诈漫画色彩鲜艳,人物表情各异,文字通俗易懂,它们都指向了反诈宣传主题。

反诈配电箱“花式宣传” 石狮融媒体供图

在宝盖科技园记者看到,除了反诈涂鸦漫画上墙外,在宝盖科技园附近有多个配电箱也集体换上了反诈宣传的“彩衣”。据宝盖派出所民警蔡海良介绍,通过反诈涂鸦墙、反诈配电箱这种“花式宣传”的方式,实现全民“硬核反诈”的目的。“耳濡目染下,大家的防范意识一定会有所提升!”该派出所民警对记者说。

除了宝盖的反诈宣传墙,“文明交通”“勤俭节约”等类似的文明主题宣传墙遍布石狮大街小巷,这也成为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更是成为展示文明、宣传文明的“新窗口”。

“我家孩子就很喜欢看墙上的宣传画,每次放学回家都要拉着让我给他讲墙上的内容。”市民高先生说,宣传画上的卡通形象很受孩子的喜欢,大家给孩子讲的同时自己也在“温故知新”,这些文明概念就是在这润物细无声中沁润在我们生活里的。

对于高先生的说法,市民林先生表示很认可。他有一次就是因为宣传画被孩子教育要学会“垃圾入笼”。“那天接孩子放学,他手里拿着吃完的零食包装袋,我接过来准备随手丢掉。可孩子却指着宣传画说,‘你为什么不垃圾入笼’。”林先生说,儿子的质疑让他顿时红了脸,他也因为这次经历而“学会”了“垃圾入笼”。

此外,一些新建工地的围墙也在不知不觉中变成了“文明宣传”的阵地。以往灰头土脸的工地遮挡板,因为这些文明宣传画也变得活泼生动起来。

文明宣传画正不知不觉地出现在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向着更加文明的方向去进步。这不仅是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更是成为展示文明、宣传文明的“新窗口”。(石狮市委文明办王玮琨 石狮日报记者 张泽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