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翔安大嶝街道:弘扬“英雄三岛”精神 激活文明实践力量
http://wmf.fjsen.com  2023-07-14 11:01:28 夏菁 王勇 张秀香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参观“英雄三岛精神”主题展,集体重温红色记忆(大嶝街道供图)

文明风7月12日讯 深入挖掘红色资源,让红色血脉生生不息,近年来,厦门翔安区大嶝街道不断丰富可参观、可阅读、可融入的文明实践空间,大力弘扬“英雄三岛”精神,努力构筑文明实践活动的“红色”增长极,进一步激活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力量。

赓续血脉 传承“红色基因”

1958年8月23日,大嶝岛、小嶝岛、角屿岛经历炮火洗礼,三岛军民并肩作战表现出的“艰苦奋斗、甘于奉献、不怕牺牲”的“英雄三岛精神”,是厦门“五种精神”的代表之一。

红色土地,热血浸染;红色血脉,永续传承。大嶝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依托“英雄三岛精神”主题展、英雄三岛战地光园,将红色基因传承与文明实践活动相互融合,在追寻英雄踪迹、重温峥嵘岁月中,凝聚起跨越时空的精神力量。

游红色遗址,讲红色故事,在英雄三岛战地光园里,经常有集体重温红色记忆的活动,仅今年上半年就累计接待137107人次,其中有77个研学团队共9796人次。

在这里,宣讲员黄小红、张莹等通过讲述英雄三岛的历史故事、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让文明实践“声”入人心,号召大家争当新时代“英雄三岛精神”的传承者、传播者、践行者,为参观者带来振奋人心的精神力量。

眼下,红色已成为大嶝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最亮丽的底色。“自从有了这个主题展,孩子们都来参观学习,可以让我们的后代了解过去的历史,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大嶝岛的居民提起这片土地上的那段历史,都希望红色精神能在下一代的心里发光。

群众在大嶝红色文化主题图书馆阅读(大嶝街道供图)

盘活资源 拓展“红色阵地”

盘活各方资源,让红色文明实践“新起来”“实起来”“活起来”。

大嶝街道在翔安区图书馆的指导下,将街道图书馆、“英雄三岛精神”主题展和战地观光园有机融合,不断拓展“红色阵地”,形成红色实践线路,开展更具影响力和传播力的红色文化宣传教育。

大嶝红色文化主题图书馆(大嶝融文旅驿站)是厦门唯一一家对外开放的红色文化主题图书馆。大嶝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基本的阅览区外,馆内还设置了翔安红色记忆主题馆、三岛学堂等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功能区,蕴含丰富的革命精神与浓厚的历史文化内涵,是开展红色主题教育的主阵地之一。

同时,图书馆大院还开辟了室外阅读长廊,不定期更新具有翔安特色的红色精神主题连环画,并附上二维码,群众可扫码回家继续看,助力“红色主题”全民阅读蔚然成风。

红色文化滋养大嶝的文明实践之路,也让当地群众的幸福感越来越强。在这座温暖的海岛上,大嶝青年蔡龙吟与发小为家乡的孩子们打造了免费图书馆——新三岛图书馆,除了提供图书借阅、课业服务外,还不定期举办外教授课、父母课堂、亲子国学等丰富活动,凝聚起了一群情系家乡、热心公益的爱心人士。

引导青少年弘扬、传承“英雄三岛精神”(大嶝街道供图)

多元形式 丰富“红色教育”

讲好红色故事、抓好红色传承,使红色文化不断“热”起来、“传”下去。

如今,“文明实践+红色讲堂”不仅成为中小学生最喜欢的思政课,也成为引导青少年弘扬、传承“英雄三岛精神”的有效载体。

近日,大嶝街道理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队宣讲员许清荣就为大嶝各小学师生带来“传承红色基因,强国复兴有我”——《三岛民兵英雄洪顺利的故事》。洪顺利等民兵英雄投身革命、出生入死的故事,激励着一代代三岛人民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雄三岛精神,积极投入新时代建设,创造和谐美好家园。

近年来,摄影师郑水忠多次受邀讲述“英雄三岛精神”故事,让新时代的青年人更深入地领会到了“英雄三岛精神”的内涵。

而“嶝海丹心文艺轻骑队”则利用业余时间,自编自导红歌合唱、传统南音等节目,逢年过节为9个社区群众带来了50多场精彩的演出。在大嶝街道的支持下,这支队伍还以各社区为平台,以歌颂三岛民兵英雄为题材,创作《我们是英雄三岛民兵》《军民联防守三岛》等歌颂“英雄三岛精神”歌曲,为群众提供丰盛的“精神食粮”。

未来,大嶝街道还将不断创新红色教育形式,让红色文化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度融合,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爱国情、报国志,进一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夏菁 王勇 张秀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