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将乐常口:实践出圈 引爆文明新燃点
http://wmf.fjsen.com  2023-07-09 09:29:2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7月7日讯 常口村地处三明市将乐县东部,村域面积13.83平方公里,辖7个村民小组,246户1062人,常口村依山傍水,风景秀丽,民风淳朴,政通人和。1997年4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到将乐常口村调研时提出了“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山区要画好山水画,做好山水田文章”的重要论断,这与“两山”理论是一脉相承的,常口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持实践助力“高速度”与生态环境“高颜值”双轮驱动,驶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文明之路。

4月27日,新时代宣讲员连春宇在常口村开展主题宣讲

突破“融”的屏障,丰富实践功能链

以“群众聚集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覆盖到哪里”的格局,打造没有围墙的文明实践阵地集群。精心融合“五个一”:一个擂茶故事宣讲厅、一个志愿服务驿站、一个初心体验馆、一个两山学堂、一个研学教育基地,汇聚成了一个大的文明实践圈,开出“文化教育”“休闲娱乐”“健康咨询”等全套“服务清单”,开辟群众民主议事、传经送宝、文体娱乐“打卡地”。创新“擂茶+”宣讲模式,融合“两山”学堂、初心体验馆、村规民约碑、擂茶馆等实践阵地资源,融入“南词”“食闹音乐”等本土文化内涵,将“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等足迹故事,做成对群众胃口的“农家菜”,开展体验式、参与式、互动式宣讲580余场,推动“两山”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开通便民服务“直通车”,设立首个文明实践示范点。以电力志愿服务驿站为平台,拓宽电力服务内容,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故障报修等文明实践活动200余场,服务750余人次,24小时免费向广大游客和村民提供饮水、休憩、无线上网等自助便民服务,用心用情把电力服务“暖心屋”落在家门口。

4月27日,新时代宣讲员邱彩丽开展“擂茶+”宣讲

放大“新”的优势,扩宽实践主赛道

注重融合、融入、渗透,创新特色实践项目,为乡村振兴输入大能量。常口村与时俱进,不断深化拓展创建内涵,将“创十星评十户”与文明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设置“社会道德”“生态环保”等十星创建标准,组建星级文明志愿服务队,引导村民主动参与扶贫济困、助弱助残、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110余场,让“服务理念”融入村民行动自觉,形成“和睦共处互融共促”新格局。充分发挥勤劳致富户在资金、项目、技术方面的“助推器”作用,盘活庭院经济,打造“邱姐擂茶”“常文菌菇”“常旺甜蜜”“常春线面”等特色实践院落,带动菌菇、蜂蜜、脐橙、米酒等生态农产品销售,把“方寸地”变成“增收园”,激活“乡村振兴”神经末梢。同时,将移风易俗写入村规民约,创作“村规民约”歌,口耳相传,潜移默化涵养文明,同时,成立“一约四会”,组建由德高望重的“老书记”“老党员”“老教师”等为主力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主动担当“服务员”“记账员”,大操大办的不良风气得到了扭转,成风化俗引新风。

6月1日,常口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村规民约展演

秉持“续”的理念,聚合实践延展力

将乐县常口村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以文明实践为载体,推动生态发展“开花结果”。深入开展“村企合作”,实施森林碳汇造林实践项目,将生态公益林推向碳票市场,发放全国首张碳票,让“空气”变成可交易、可质押、可存储的“真金白银”,大力发展文旅康养产业,与福建省旅游集团合作,成立常青康养研学公司,共同建设两山学堂等康养项目;以项目为载体推进文化、旅游、教育等多样实践活动。依托水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水美经济,开发云衢山漂流、水上威尼斯乐园体育健身文明实践项目,打造皮划艇训练实践基地,每年可吸引10万国内外人士参与集训比赛、休闲旅游等文明实践活动,实现实践综合“引流”。以农业产业现代化为抓手,引进常口分享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建设以纽荷尔脐橙为主的特色水果产业基地近千亩,农户以土地、劳力等多种形式加盟,带动村民及村财增收;依托生态脐橙园、蔬菜水果种植大棚,打造县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让村民变老师、变厨师、变导游,多彩实践丰富群众生活。(将乐县文明办 杨秋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