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浦城常态长效开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以纯正家风涵养新风正气
http://wmf.fjsen.com  2023-07-04 20:33:4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浦城县举行“深学廖俊波 ‘三争’做表率”主题党日活动 浦城县融媒体供图

“父亲把生活的磨难当作一种精神,一种积极面对生活的家风传承给我们,让我们能够无惧任何困难和挫折……”6月29日,在浦城县“深学廖俊波 ‘三争’作表率”主题党日活动故事分享环节,九牧镇黄毕村驻村第一书记徐赵浦分享了自己的家风家教故事,朴实的语言,生动的事例,让听众感受到质朴家风、良好家教在一位普通党员干部家中的代代传承。当天,12名党员干部以饱满的热情讲述了自己及身边人的家风家教、履职担当等故事,展现了党员干部锐意进取、担当作为的精神风貌。

连日来,浦城县以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为重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及志愿服务、主题实践、亲子诵读等系列活动,通过强化党员和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推动全社会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高质量发展。

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徐强 摄

“‘天下之本在家’,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也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良好的家风家教,对于个人成长成才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位于管厝乡的廖俊波家风家教展示馆,一位参观者深有感触。如今,这里已成为周边县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课堂,党员干部们在图像、文字、珍贵实物、多媒体影像视频及实景还原中,直观感受廖俊波同志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貌,同时也受到“好家庭成就好干部,好家风涵养好官德”的熏陶。据悉,自去年4月开馆以来,该馆已接待3万余人参观学习。

管厝乡党溪村“四同”体验基地现场活动 徐强 摄

日前,浦城县2023年第一期科级干部进修班学员在党溪村“四同”体验基地开展现场教学活动,50名学员不仅吃住在农户家中,还一同参与下田插秧、制作蜂蜡等农事活动。“通过现场教学、上微党课、情景体验和互动交流等形式,让学员更有新鲜感,也让干部教育培训更加有‘味’。”浦城县委党校带班老师余清辉介绍。据了解,自2022年9月以来,该乡在党溪村挑选出26户家风家教好的农户建设“四同”体验基地,通过同吃、同住、同劳动、同调研的形式,为党员、干部、群众感受良好的家风、淳朴的民风及传统农耕文化提供新的阵地。

南平市新风正气进基层“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主题巡讲活动走进浦城 浦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我们坚持自上而下、以点带面,推动新时代优良家风文化渗透到广大党员干部工作生活中,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浦城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地研究出台《浦城县加强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方案》,从“家文化、家生态、家品牌、家治理”4个方面提出9条创新举措,常态长效开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同时,将家风家教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上好一堂家风课、书写一纸家书、征集一批家风寄语、发放一份良好家风倡议书、组织一次家属教育实践活动、践行一次家访等“六个一”活动,推动党员和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动形成传家风、重家教、扬正气的良好社会氛围。(闽北日报 浦城县委文明办 邱春静 廖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