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泉州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基层巡演暨端午主题活动在惠安举行
http://wmf.fjsen.com 2023-06-23 14:30: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杰

道德模范事迹情景剧《红围巾》。邓文祥 摄

6月21日,在传统佳节端午节来临之际,2023年泉州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基层巡演活动在惠安启动,惠安县“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系列活动同日举行。

凝聚榜样力量 传播文明新风

本次活动由泉州市委宣传部、泉州市委文明办、泉州市文联、惠安县文明委主办,惠安县委宣传部、惠安县委文明办、惠安县文联、净峰镇党委政府、净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承办。

在惠安净峰镇文化公园活动现场,市、县两级有关部门领导以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代表、干部群众代表等汇聚一堂欢度节日,接受道德精神洗礼,共享节日文化盛宴。

活动在热闹吉祥的《惠女民俗舞龙》中拉开帷幕。巡演现场,10个文艺节目轮番上演,形式涵盖舞蹈、乐器独奏、小品、情景剧、快板等,内容围绕“凝聚榜样力量·传播文明新风”主题,通过精彩的节目表演,声情并茂地演绎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

巡演中,主办方精心编排了男女四重唱《文明在哪里》、小品《牵手》、快板《文明实践在惠安》、情景表演《红围巾》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打动了在场观众。

观看模范事迹展。邓文祥 摄

“有两个节目都是根据道德模范事迹改编的,一个是省级道德模范陈欠水老前辈,一个是县级道德模范庄小虹,新老两个典型事迹都很接地气,看了深受感动,模范就在身边,值得我们学习和崇敬。”当地干部代表李先生说。

据介绍,为进一步树立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营造学习、宣传、崇尚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浓厚社会氛围,今年5月以来,泉州市委文明办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德模范身边好人基层宣讲、巡演活动。2023年泉州市基层宣讲、巡演活动覆盖了城区、县、市,最大范围地向一线群众宣传推广。

传播端午文化 弘扬爱国精神

端午节是人们抒发爱国情感、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节日,承载了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当天巡演活动结束后,一系列极具端午特色文体活动以游园形式开展。

包粽子、自制香囊、编织五彩绳等“乐在其粽”端午特色体验活动,让群众体验端午节日特有的韵味,了解端午节的风俗民情。惠女拔河、趣味投壶、踢沙包等“粽情众力”趣味比赛也吸引不少群众报名参与。在“习传统 思爱国”传统文化系列讲座中,老师的精彩演讲获得学生们的热烈掌声。

此外,在“粽情众意”文明端午宣传服务活动中,志愿者们向群众宣传《文明创城》《移风易俗》《平安创建》等内容,分发宣传资料,并开展现场咨询活动。

“能在家门口看文艺演出,又能参加端午趣味活动,通过活动了解了许多端午节文化习俗,今天很有收获,十分高兴。”参加活动的净峰镇村民纷纷点赞。

主办方表示,端午佳节来临,全县各地正陆续通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系列活动,引导大家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传播端午主题文化,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东南网记者 林杰 通讯员 柯碧田)

“乐在其粽”过端午。 邓文祥 摄

道德模范事迹小品《牵手》 邓文祥 摄

惠女现场包粽子。 邓文祥 摄

活动在惠女舞龙表演中拉开帷幕 。 邓文祥 摄

快板《文明实践在惠安》。 邓文祥 摄

趣味投壶。 邓文祥 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