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丰泽区
丰泽新时代文明实践一条街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3-06-22 21:32:5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6月21日讯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唱响“我们的节日”主题,营造欢乐祥和、文明健康的节日氛围。2023年6月20日上午,丰泽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一条街(东湖街)在东湖街道凤山社区小广场举办“浓浓粽香迎端午·世遗传承聚民心”“我和我的长辈”端午故事讲述活动。

本次活动由东湖街道办事处、丰泽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凤山社区党委居委会、泉州真情在线公益协会、泉州市高甲戏传承中心、泉州市南渠供水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联合举办,来自主协办单位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一条街10多个共建单位的党员干部、职工、社区工作者、志愿者、高甲戏和提线木偶戏演员、居民近百人参加了活动。

上午8点多,东湖街凤山社区小广场人潮涌动。不少居民带着孩子早早来到阴凉处,满心欢喜地等待着表演的开场。泉州市高甲戏传承中心的演员们先后上场,为居民表演高甲戏《赏花》《公子游》两个曲目的精彩片段。居民老郑因为《公子游》里的丑角俏皮的表演,笑得前俯后仰,连连拍掌:“他们的神情、动作,太诙谐幽默了!”

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的吴伟宏老师表演《小沙弥下山》

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的吴伟宏老师,为居民带来许多泉州人耳熟能详的提线木偶戏《小沙弥下山》。30条左右的细线,在吴伟宏的手中,将“小沙弥”演绎得栩栩如生,居民喝彩声此起彼伏。舞台就在广场上,居民围聚,在非常近的距离观看表演,“小沙弥”的一举一动,像翻跟头、耸肩、摔倒等小细节,尽收眼底。小小的提线木偶,开始演绎传奇精彩的故事,原本喧闹的现场,也安静得只剩下“小沙弥”的“自述”。小学一年级的高苇航小朋友有事未上课,和奶奶路过广场时,停驻脚步,细细欣赏了提线木偶表演。节目结束后,苇航特地找到吴伟宏老师还有“小沙弥”合影。

社区居民与高甲戏演员共同包粽子

在活动现场,丰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一条街(东湖街)成员单位的志愿者们在现场提供反诈、综治、普法、扫黄打非、消防安全等宣传咨询。来自凤山社区的二三十名老人,现场比赛包粽子,翠绿的粽叶裹上白色糯米,加进各种五花肉、鸡蛋等佐料,刚成型已经是香飘四溢。“以往端午节,一般都是开展包粽子活动,这次有高甲戏、提线木偶戏表演,看这么精彩的演出,很特别也很有意义!” 居民胡先生说,家门口能看到往日舞台上的演出,实在过瘾,这才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非遗文化的“正确打开方式”。

下一步,丰泽区将继续坚持以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为核心,进一步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一条街的服务功能、丰富活动内容、整合共享资源,满足人民的多元化服务需求。(丰泽区委文明办 丰泽区东湖街道办事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