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八闽 > 三明 > 将乐县
将乐:挖掘乡音,基层宣讲“接地气”
http://wmf.fjsen.com 2023-06-20 20:37:4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6月19日讯  将乐县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积极探索新时代党的理论引领人民群众的正确“打开”方式,以“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为主线,成立百姓宣讲小分队、“五新”宣讲小分队,以擂茶文化为媒介,县乡村、线上线下,全方位、多矩阵持续深入开展理论宣讲。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主题宣讲

宣讲地点从 “一时一地”到“随时随地”

打破传统宣讲场所,把庭前院落变成政策宣传的“微课堂”,田间地头变成农技推广的“小农校”。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党性教育基地、红色遗址、农家大院等群众性活动场所,在全县143个村居建立“基层理论宣讲基地”,推动宣讲工作走乡、入村、进户,有效打通了理论传播的“最后一公里”,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银华社区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巡回宣讲

宣讲队伍从“理论专家”到“实践能手”

县乡村讲师团通过培训、竞赛等方式从县直各单位选拔一批80、90后业务骨干组建了“新思想”“新生态”“新时代”“新风尚”“新生活”等5支特色宣讲小分队,同时,按照“立足本土、用人所长”的原则,成立13支以驻村工作队为主,当地老党员、退伍军人、乡土科技特派员等“土专家”“田秀才”为补充的百姓宣讲小分队,不断壮大基层宣讲队伍,完善基层宣讲机制。

在蛟湖村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宣讲

宣讲内容从“理论知识”到“乡土语言”

组织文化部门、各乡镇、村(社区)文艺志愿者结合本地文化特色,把理论宣讲与快板说唱、三句半、南词曲艺等将乐特色文艺形式相结合,编排创作情景宣讲《红色的土地》、方言三句半《林票、碳票变钞票》,创作出《村规民约歌》《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伟大复兴就要到来》等富有将乐特色的文艺作品,把党的创新理论和方针政策转化为更接地气、更具“土味”的本地方言,结合“三下乡”、文化进万家·一社区一台戏等主题文化活动开展巡回宣讲20余场次,线上线下累计受众达6万余人次,引导基层群众增强对新思想的认同。(将乐县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