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 建阳市
建阳区开展“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过端午”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3-06-18 10:30:0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6月16日讯 仲夏端午日,佳节安康时。又是一年端午节,又是一年粽飘香。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树立文明新风。近日,南平市建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建阳区静园、七贤、景龙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过端午”系列主题活动。

活动伊始,志愿者向社区居民们分享了端午节的起源和传统习俗,比如吃粽子、扎艾草,但却很少有人知晓从唐代起还有端午赠扇的风俗,团扇是中国汉族传统工艺品及艺术品,凝结了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素有团圆、美好之意,寄托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带给我们的不仅是浓重的历史文化,还有根植于精神基因当中的家国情怀。

扎艾草花束。王沛夫 摄

志愿者们从手工团扇如何制作、团扇扇面上各类花的名称及含义等方面为大家一一介绍。向日葵象征着信仰、玫瑰象征着热情、小雏菊象征着期待……大家边听边记,纷纷动手制作起来,时不时互相交流探讨,不一会的时间,一朵朵干花、一片片绿叶在小小的团扇上展现出它们独特的风采,原本素白的扇面渐渐被点缀成一幅幅或淡雅,或艳丽的精美工艺品,大家心中涌出了满满的成就感,纷纷执扇合影留念,欣喜之情溢于言表,可谓“团扇摇摇,美人袅袅”。

居民们一起包粽子。王沛夫 摄

而后志愿者们拿出了提前准备好的粽叶、糯米、馅料等新鲜食材整齐地摆放在桌子上。大家围在一起开始包粽子,折粽叶、填糯米、加红豆,压实、裹叶、扎绳,现场欢声笑语不断,气氛其乐融融。一会儿工夫,几大盘棱角分明的粽子就包完了。另一边,映入眼帘的就是艾草、菖蒲、桃枝等花束材料,淡淡清香飘来,沁人心脾。居民们相互交流着自己的扎花心得,得意地展示着自己的扎花作品,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除了居民们现场包的粽子外,志愿者们还利用剩余的材料包了一部分粽子和艾草花束。连同米面粮油送到社区的孤寡老人和困难家庭中去,增进了邻里感情,传递了温暖,让他们也感受到社会的关爱,丰富了居民的节日文化生活,浓浓的节日氛围也拉近了居民的心。

合影。王沛夫 摄

此次端午活动,建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包粽子、扎艾草、粘团扇等民俗活动,深化拓展“我们的节日”,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中华传统佳节的文化魅力,在潜移默化中将传统文化的种子播散在每一个人心中,促其生根发芽,悠久传承。(建阳区委文明办 林思敏 冯悦 郑惠卿 丁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