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存正心 守正道 养正气 | 厦门同安:银城“廉风”拂面来
http://wmf.fjsen.com 2023-06-15 19:50:00 邹玒 文洁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邹玒

“清廉村居”建设之参观见学活动。(同安区供图)

赓续红色血脉,涵养廉洁文化。为充分发挥同安区红色资源、廉洁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不断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近日,厦门市同安区以"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主题活动为契机,组织各镇(街)党(工)委陆续开展“清廉村居”建设之参观见学活动,组织镇(街)、村(居)干部前往中共闽粤赣边区厦门市委机关旧址参观学习,接受革命历史传统教育,回顾党的光辉历程,缅怀党的丰功伟绩,激励全体干部赓续红色血脉,涵养廉洁文化,打造“清廉村居”建设品牌。

中共闽粤赣边区厦门市委机关旧址位于厦门市同安区祥平街道同安实验中学内。该校原属同安县立初级中学,1946年,中共闽南地委以该校为活动据点,发展壮大党组织,开展革命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宣传部、省纪委监委、省委文明办《关于以“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为主题,提升拓展新风正气福建“名片”工作方案》要求,同安区持续在高站位、高质效中扎实推进清廉文化建设工作。该区历来重视廉洁文化建设工作,一直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抓手,着眼把优质的廉洁文化,有机融入到富美同安建设的“毛细血管”中,“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同安区让廉洁元素有效地嵌入到党员干部的日常生活中,持续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挖掘名人勤廉故事 梳理本土家规家训

千年银城,历史底蕴深厚,积淀了丰富的人文资源。同安自古便有“海滨邹鲁”“声名文物之邦”的美誉,涌现出了苏颂、朱熹、陈化成、吴必达、蔡复一等名人。近年来,同安区通过发掘历代名人勤政廉政事迹,弘扬乡贤的高尚品格,通过学习,以史为鉴、以人为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遵德守礼、务实清廉。

洪塘镇苏厝村是宋代宰相、“钟表鼻祖”苏颂后裔的主要聚集地之一。依托苏厝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自身特色,深挖苏颂精神内涵,传承苏氏家风家训,创新村庄治理机制,引导村民加强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形成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共建文明新风尚。

莲花镇军营村则通过“议理堂”、村民代表大会等方式形成了遵守村规民约、激发老人共治、鼓励村民自治的和谐氛围。

立家规、严家教、正家风,以好家风促进好作风,以优良家风共创“清廉家庭”。此外,同安也积极引导 “村(居)民自治”,通过“村规民约”,引入房东志愿者、老人协会等,让银城之美成为常态之美,美入人心。

林一柱纪念馆。(同安区供图)

组织廉洁文化活动 拓展廉洁文化平台

同安有着宝贵的革命文化资源、悠久的传统文化历史积淀,当中蕴含的丰富廉洁元素,厚植了清正廉洁的文化根基。同安区持续推动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和教育实效,不断彰显清廉之美、放大清廉之效。

在新民街道溪林村走马人里,重新规划修缮的林一柱纪念馆生动再现了明朝“十三府巡按”林一柱孝廉故事,其勤学笃行、清风飒然、刚正不阿的孝廉精髓被人们广为传颂。

位于大同街道东山社区的清风园,是以清风、清流、清廉为主题的廉洁文化主题城市公园,汇聚陈嘉庚、孔繁森、焦裕禄、谷文昌、王瑛等清廉人物雕像,园内还多元化重现了苏颂、陈化成、海瑞等廉政勤政事迹场景,成为群众接受清廉文化熏陶的好去处。

创作廉洁文化精品 打造廉洁文化品牌

近年来,同安区清廉主题活动不断,以家风家训家规故事作品征集、展演、宣讲、书法展等方式,大力弘扬以廉立身、以孝治家等优秀传统文化。

编撰同安历代名人勤政廉政事迹,组织民俗专家深入镇(街)宣讲同安先贤勤政廉政事迹;摄制苏颂、林一柱、陈化成等历史人物勤廉孝悌故事系列微视频,借助网络平台,广泛倡廉洁、扬家风、传家教……依托深厚廉洁文化资源,同安一方面建好有形有效阵地,另一方面不断创新传播方式,将廉洁清风的基因润物细无声地向广大干部群众传播。

接下来,同安区将以“廉洁家风宣传月”为抓手,凝聚合力、持续发力,常抓不懈、善作善成,把廉洁文化建设的要求落实落细,在“串点成面”建动线,清廉村居助振兴上下功夫,深入挖掘本地清官廉吏的好家风好家训的清廉文化资源,大力弘扬廉洁文化,加强宣传阵地建设,让崇德尚廉在同安区蔚然成风。(东南网记者 邹玒 文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